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金公司 一季度基本金属股机会较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的主旋律下,有色板块将出现结构性与周期性机会交替纷呈的局面。建议短期投资者顺应基本金属股的周期性特征捕捉交易性机会,通过对金属价格和调控的判断选择波段性操作的进出时点获取超额收益。具体理由如下:

  1、基本金属类股票呈现强周期性和高弹性,总体震荡上行,关键要把握波段进出时点。目前仍处于大的经济周期的中部阶段,基本金属供需基本面将随海外复苏进一步好转,同时美元虽将企稳但流动性依然较为充裕,支持基本金属价格。另一方面,中国对通胀和房价的调控,还将在金属价格之外增加股票操作的复杂性。目前看,一月基本金属股上行概率较大,而春节后则需警惕调控加码和欧债危机的风险,下半年需根据调控效果和海外复苏情况再进行判断。

  2、相对基本金属股的强进攻性,黄金类股票仍是最稳妥和最具防御性的品种。黄金股的结构性机会尚未结束,总体而言,在美国加息预期形成之前,由于新兴市场通胀加剧、欧债危机继续蔓延、世界经济仍不明朗,金价将震荡上行或至少维持高位,而有资产注入预期和良好收购扩张预期的公司,将给投资者带来超出金价涨幅的更高收益。

  3、结构转型为与新兴产业相关的上游股票带来中长期投资机会。重点在于寻找小金属、深加工和新材料类股票中直接受益于结构性机会的品种,包括有政策催化剂(产业细则出台)、价格可能大幅上升(如资源整合)、或产量将会高速增长(产能扩张、份额增加、进口替代等)的股票,特别是净利润三年复合增长强劲且确定性较强,而估值仍有提升空间的公司,将提供较高的回报。

  基于上述理由,建议投资者在调控担忧减缓时期关注基本金属股,危机再起、通胀加剧、调控预期强烈时则关注黄金股。基本金属在上行波段可产生超额绝对收益,当价格强劲上涨而调控预期较弱时出现波段性上涨行情几率较大,建议择时超配高弹性的品种,如铜陵有色、江西铜业、云南铜业,同时关注基本面坚实的中金岭南、驰宏锌锗。黄金方面,继续关注注入预期较强的中金黄金、山东黄金,适当关注低估值的紫金矿业。一季度来看,春节前基本金属股机会较大,春季若调控和欧债风险加大,则黄金股机会较大。

  我们通过对行业增速的比照挑选出三大结构性趋势,并通过对相关行业中净利润三年复合增速和估值(PEG)的排序筛选出最为受益的标的,包括:1、装备及军备制造高端化:金钼股份及洛阳钼业(国家可能出台钼资源整合细则、钼价的晚周期特性或随发达国家复苏开始演绎、军工/航天/工业装备方面对钼需求的拉动);2、消费升级:东方钽业(消费电子结构性增长带动钽产品涨价)、辰州矿业(冷水江整合继续推升锑价、钨/锑/黄金组合攻守兼备)、东阳光铝(家电和电器需求持续高速增长推动电极箔需求);3、节能环保:格林美(高技术壁垒、循环利用电子废弃物和旧家电生产超细镍钴粉和塑木型材)、宁波韵升(稀土永磁需求的高增长)、安泰科技(非晶带材配电变压器推广带来的巨大需求拉动、稀土永磁、高速工具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