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官员:物价稳定始终是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29日在央行网站发表题为《价格总水平稳定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文章指出,物价稳定始终是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利率市场化可及时反映价格总水平的变化,而且还需要考虑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

  盛松成指出,中央银行高度重视经济发展的全局,在经济增长、就业增加、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等多个目标之间寻求恰当的平衡。在不同的经济环境中,货币政策的目标会有不同的侧重点。一般而言,在经济平稳运行时期,央行更重视物价稳定,而当经济不景气或出现危机时,央行会更多地考虑经济增长。但总体看,物价稳定始终是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

  2010年1至11月,人民银行测算的我国基准CPI(扣除CPI中的生鲜食品和能源价格)比CPI平均低1.6个百分点,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变动趋势基本一致。

  盛松成称,除最终消费价格以外,资产价格的变化也是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决策中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随着我国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房地产和股票已成为我国居民个人财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资产价格变化影响居民消费、投资的所谓财富效应越来越明显,资产价格理应成为我国货币政策决策需要考虑的重要变量。

  但他强调,虽然各国央行都高度关注资产价格波动,但由于在技术上难以将CPI与资产价格合为一体,因此,至今还没有一个国家的央行把资产价格作为货币政策的目标。也有学者建议,编制一个包括资产价格在内的广义价格指数,以此作为货币政策的目标,但目前无论理论上还是实践操作上,都没有完成这项工作,还未能找到一个编制及时、反应灵敏、内容全面的总体物价指标。因此,为了实现物价稳定的目标,中央银行需要多角度地跟踪监测物价变动情况。

  盛松成建议,应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如可以鼓励金融机构推出更多的理财产品,满足百姓不断增长的保值增值需求。同时继续按照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的思路推进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在贷款利率基本由市场决定的情况下,可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一定幅度。

  他表示,据测算,从2010年初到11月,最终消费价格上涨了3.2%,而同期以一年期存款利率为基础的存款收益为2.3%;从2009年初到2010年11月,物价上涨了2.4%,同期存款收益为4.4%;从2008年初到2010年11月,物价上涨了8.4%,同期存款收益为8.5%;从更长时期看,从2001年初到2010年11月,物价上涨了22.9%,同期存款收益为27.2%。比较不同期间的物价上涨幅度和存款利息收益水平,我们会发现,虽然近期物价上涨超过了同期存款收益,但从中长期看存款收益是高于物价上涨水平的。12月25日央行宣布年内第二次加息,这将有利于抑制物价,从而有助于改变负利率现状,符合广大储户保值增值的意愿。

  针对当前有关“国内利率上升可能加剧国际游资流入”的观点,盛松成指出,我国央行在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中,既要考虑国内因素,也要考虑国际因素;既要关注短期问题,也要关注中长期问题。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