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糖罐子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曹倩雯

  办公室的抽屉里静静地躺着四个色彩缤纷的糖罐子。

  那时候,来到公司的第一件事情是从糖罐子取出一颗糖,浅浅地含着,让水果的香味在口腔中蔓延着,有凤梨味的,苹果味的,草莓味的,蓝莓味的……我永远不知道下一次我会取到哪种口味的糖果,但我知道她们一定会给我带来甜丝丝,快乐,放松的感觉。

  都邦,是我第一份真正意义上的工作。初到公司,对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陌生的同事,陌生的工作内容,陌生的环境,内心的忐忑只有在下班那一刻才稍稍释然。某日,在路上闲逛,看到路旁有一小摊摆放着各式糖罐子,形状各异,却一样的五彩斑斓,让人心生喜爱,内心也莫名的开心,灵机一想,为何不买一罐带到公司,与我作伴。于是,有了糖罐子相陪的日子,寻找到了一份安慰。

  清脆的招呼声

  小时候,都喜欢早早地去学校,老师也很放心地将教室的钥匙交给我保管,因为我一定是最早到学校的那一个,奶奶有时生气地说,你上辈子一定是打鸣的小公鸡。这个习惯一直保持着。刚到公司报到,常常是第一个进公司,因为太早的缘故,就没有将办公室的灯打开。往往到了临近上班的时候,姚静进到公司,在顺手将灯打开的同时会看到我已经坐在工位上了,便热情地招呼道:这么早就来上班了,怎么也不开灯呢?姚静是东北姑娘,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一直是我羡慕的,她那灿烂的笑容让我在陌生的环境倍感亲切,那时候觉得那清脆的招呼声,灿烂的笑容像极了我的水果糖,甜甜的,让人的心情顿时放松不少。

  非常“5+1”

  我喜欢把糖罐子放在办公桌的电话旁,因为每天要接听许多电话,就在接电话的那一瞬间我会看到我的糖罐子,心底会泛起点点涟漪,嘴角便会不自觉地上扬。后来,糖罐子不属于我一个人了,因为我在都邦结识了很多朋友,朋友们来到我的工位会很自觉地取上一颗往自己的嘴里送。再后来,我收到徐小微送给我的一盒水果糖,让我倍感温暖。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我已经不坚持买糖罐子了。我的快乐心情源自于在都邦结识的朋友,源于那个诞生了非常“5+1”的财务部。财务部是由5位花一般的姑娘和一位热衷于军用品的负责人组成的,故称为非常“5+1”。因为工作和工位的缘故,我常常需要到财务去处理费用问题,恰逢大家年纪相仿,在这过程中,与之结下了深刻的革命情谊,一起加班,一起贫嘴,其乐融融。每逢午休时分,财务部便会飘出一阵阵的音乐声,她们部门的“部歌”从梁静茹的《会呼吸的痛》变成了万芳的《新不了情》,全看姑娘们的心情。开心之余,与她们一起合唱是必须的。

  公司在今年三月末进行了职场搬迁。在收拾抽屉的时候看到安静地躺在抽屉一隅的糖罐子,不知何时不再吃水果糖了,也不再把糖罐子摆在办公桌上了。望着安静的她们,想到三年前自己初入职场的生涩,不禁失笑。三年的点点片段在脑海中闪过,一路上,从生涩无措到完全融入到这个大家庭,因为有了糖罐子的相伴;更因为,在大家都认为不简单的职场我有幸地结识了一群简单的朋友。

  在公司大力推广企业文化的当下,我深知优秀的企业文化对一个团队的推动力,对一名员工的影响力;在厦门分公司,快乐和谐是全体员工营造出来的,而享受这份和谐快乐的也是我们每一名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