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购车税优惠或将取消 车市呈现“井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视点报记者 姬万里

  日前,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明年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将取消。今年初,小排量车优惠政策调整为1.6L以下车型(含1.6L)购置税按7.5%征收,年底到期。

  与此同时,12月23日,郑州一天上牌新车2008辆,创历史新高。这一数字不仅打破了今年10月11日郑州市刚刚创下的单日入户新车1860辆的历史纪录,而且直接冲上了2008辆的至高点。

  据郑州车管所车务科科长李宏钦介绍:“这也是郑州市单日新车入户登记首次突破2000辆大关。”

  车市“井喷”

  郑州寒冷的天气,依然没有阻挡住憋足劲头买车的市民。

  在郑州市北环路上的北京现代4S店内,前来咨询购车的市民熙熙攘攘,汽车销售顾问也都忙着给客户讲解。现场停放的一些汽车上还贴着“此车已定”的字样。“小排量车卖得太火了,这个月我已经卖出了10台。部分小排量汽车供不应求,订单已排到了明年2月份。”北京现代的一位销售顾问说。

  家住郑州的李女士对自动挡悦动很感兴趣,销售顾问给她算了一笔账,车价10万元左右,年内提车的话,2.5%的车购税2500元再加上3000元的财政补贴,可以省5500元。

  与此同时郑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挤满了一辆接一辆前来“上户口”的新车。

  在北环路郑州市国税局车购税征收大厅里,也挤满了前来办理车购税的车主。大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视点报》记者:“这几天,每天发号都在1500个以上,办理车购税的车辆有上千台。”

  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沿用了两年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在2011年将被取消。这直接激发了车主,尤其是小排量车主年底的购车欲望。”

  年底购车“浪潮”探因

  早在2008年年底,在全球经济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我国政府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鼓励政策拉动汽车消费。其中之一,从2009年开始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行购置税减半征收的政策;2010年,购置税优惠政策中,又增加了对节能惠民车型予以3000元补贴的一项,很多小排量车在此范围内。

  在此政策推动和油价上涨的压力下,小排量汽车成为市民购车首选。

  受过年情结的影响外,不少市民选择在年终集中购车、上牌,还得益于诸多利好消息的刺激,这当中,购置税举足轻重。

  北京现代4S店的一位经理告诉记者:“2009年实施5%的优惠政策时,很多人已经失去了一次机会,2010年的7.5%优惠政策,不能再眼睁睁看着与机会擦肩而过。这直接激发了车主尤其是小排量车主在年底的购车欲望。”

  河南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晓明表示:“购车时,消费者还是希望能通过一些办法来尽可能地消化上涨的用车成本,如国家政策的补贴、经销商的降价,以及车辆本身的节能性,都能成为消费者心理上的平衡点。”

  车购税的调整是年底引发购车潮的一支兴奋剂,而城市人的非理性的“刚性”需求也成为车市火爆的有力推手。

  政策退出是否理智

  随着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与潜力逐步提升,明年购置税优惠政策肯定会取消。但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接受采访时表示,购置税优惠政策可能不会全部退出。

  一旦年底税收优惠到期自动中止,再加上最近的一次油价上涨,更让经销商们提心吊胆,担心明年车市会不会受到影响。

  目前,有业内人士和市场调研机构预测,一旦购置税优惠取消,明年中国汽车市场不会再保持30%的高歌猛进,增速会降至10%。

  刘晓明也表示:“取消购置税优惠以后,对小排量车型的市场成长是不利的,小排量车型经过这两年的政策刺激,已经形成了与国际接轨的金字塔型的结构,这两年已经比较健康了,现在断然取消,势必对明年产生不太好的导向作用。”

  在谈到小排量汽车销售牛市时,河南裕华汽车集团运营部总经理李志钊表示:“小排量是一个趋势,也符合国家的节能减排要求,如果优惠政策完全取消势必会影响到明年的车市的健康发展。”

  记者观察

  汽车购置税减免等政策明年取消,对于广大汽车消费者来说不是个好消息。1.6L及以下排量的汽车是家庭消费的主流车型,几百到千元的价格变动并不能让他们无动于衷,加上其他诸如通货膨胀,对牌照车船税费的担心,在今年年底提到车辆已经成为他们很朴实的愿望。

  那么,这一段热潮过去之后,如果没有新的政策刺激,车市供不应求的状态将会改变。

  虽然有预计说我国汽车刚性需求在,但同时,今年可怕的销售数字会让人们担心用车环境的恶化。拥堵的道路,不断上涨的油费也会让潜在购买者望而却步。

  明年的车市具体怎样,现在还没有一个看似正确的答案。

  但在油价高涨、国家政策的引导以及消费者环保观念日渐提升的同时,理性消费才能迎来市场发展的春天,确切的说这应该成为一个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