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大兴线等5条地铁线今日将同时开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刘泽宁)5条地铁新线将于今日开通,并于下午2点同时开门迎接乘客。今日上午,北京地铁公司将在望京西举行开通仪式。

  即将开通的5条地铁线路包括房山线、昌平线一期、15号线一期、亦庄线和大兴线,总长度达108公里。上述地铁线路全部开通后,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首次突破300公里。对于方便大兴、房山等远郊区县与城区的联系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按照5条地铁新线开通试运营总体安排,30日下午2点,各条新线各站将同时开门迎接乘客。5条新地铁线路昨日停止空载试运行,各条线路的负责公司开始做最后的调试以及检查工作。北京地铁公司的官网上已经添加了5条新地铁线的内容,包括5条地铁线各站点的列车时刻表,以及各站点周边的情况等。

  为缓解新线开通试运营给13号线带来的客流压力,北京地铁13号线从今日开始,将在晚高峰时段增开列车18列,以提高运力。同时,随着昌平线一期的开通,13号线恢复原末班车时间表。

  另外,亦庄线亦庄火车站暂时不会运营。

  ■ 相关新闻

  2020年地铁将达1000公里

  本报讯 (记者 刘泽宁)记者从轨道交通投融资创新模式及成果座谈会上获悉,2015年前,北京市地铁总里程将达到561公里,总投资3500亿元的基础上将再增加1500亿元投资,使北京地铁投资总规模达到5000亿元。

  今日,随着5条地铁新线的开通运营,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增加108公里,达到336公里,5条新线总投资600亿元左右。

  京投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计划,2015年北京地铁将达到561公里,京投公司目前已成功融资3500亿元。为了更好地满足北京市民出行需要,北京市计划在市区范围内对轨道交通网络进行加密,到2020年预计北京轨道交通线路将达到1000公里。

  地铁16号线考虑设大站快车

  本报讯 (记者 汤旸)北京地铁16号线等一些新建的地铁线有望实现大站快车,以提高长距离出行的效率。昨日,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表示,目前有几条线路正在做一些方案的比对研究。

  郭继孚表示,现在北京的地铁基本是站站停,但城市规模扩大以后,特别是城市向外延伸的过程中,更需要保证长距离出行的效率。

  郭继孚说,地铁线路的服务一定要分出层次,有站站停的,也得有大站快车这种的。目前北京的地面公交有大站快车这样的线路,地铁也需要这样的服务,特别是在跨区域的长距离出行中,有大站快车的话可以提高运行速度、节省时间。如果大家从外围到城里,站站停的话效率就得不到保证。

  他透露,现在正考虑在一些新建的线路实现大站快车,比如说西部南北向的16号线。

  ■ 释疑

  1、地铁能否24小时运营?

  昨日,有市民提出,北京的地铁是否能考虑实现通宵运行,以满足夜班族和加班族的需求?

  郭继孚说,通宵运营首先涉及技术方面的问题,地铁运营需要检修,虽然在奥运时地铁实现过72小时的连续运转,但里面还是隐含了一定的技术风险。因为地铁这么高密度、高频率的运营,如果没有相应检修的话,风险还是很大的。

  “另一个方面,是要考虑成本的问题。”郭继孚说,不排除在一些有需求的线路上进行通宵运营的可能性,但作为地铁运营本身,24小时运转的话,成本也是很高的。目前,纽约有这种24小时不间断运营的,其他城市并不多。

  2、既有线能否增车提速?

  昨日,有市民提出,应该对既有的地铁线路进行改造,提高车辆运行速度、缩短行车间隔,并加密发车,以保证地铁运力。

  郭继孚说,对既有线路的改造,难度相当大,比如提到的1号线列车编组从六节扩大到七节,这不是简单挂一节车厢的问题,而是一系列连带的问题,包括站台的设置、通道以及车辆的信号控制等都要改。在这条线路不能停运的情况下,难度是很大的。

  郭继孚表示,北京的地铁发展太快,现在连车辆都供应不上。

  至于发车间隔,郭继孚说,在此次治堵方案中,已明确提出2号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一期高峰发车间隔2分钟,这在国内是发车间隔最小的。

  ■ 相关新闻

  15号线一期东段方案获批

  本报讯 (记者马力)15号线一期望京西至后沙峪段将于今日开通,北京市规划委昨天发布,15号线一期工程东段(望京西站-俸伯站)初设方案获得批复。

  根据初设方案,15号线一期工程的东段,起点位于朝阳区的望京西站,终点为顺义区的俸伯站。线路全长31.25公里,共设车站13座。

  按照方案,15号线一期在后沙峪站将继续向东,经南法信站、石门站、顺义站,最终到达俸伯站。

  根据相关部门此前公布的建设计划,后沙峪站至俸伯站将于2011年底通车,北沙滩站至望京西站则将于2014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