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坚持发展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田勇

  首先,我简单分析一下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看,中国要解决好三件事: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管理通胀预期。通胀问题很大程度上跟2008年应对危机时的政策调整,如大幅度的银行信贷投放和较高的货币量增长有关。这种高货币增长不仅形成了当前很强的通胀预期和较高的通胀水平,也存在经济结构的扭曲。这么高的增长,很多是以政府投资的方式,投到一些基础设施甚至商业化程度比较低的项目当中去。包括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的问题,都与此相关联。决策部门也认识到这种情况,因此宏观经济政策基调发生了变化。政策发生变化的两个前提为:一是通胀绝对水平比较高,通胀预期也较强;二是经济增长面比较正面乐观,前三季度GDP增幅达到10.6%。这样,宏观经济政策就有了调整空间。

  展望明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的着力点在什么地方?我曾经用一个形象的说法来形容:积极财政政策虽然标签没有变化,但内容要发生变化;稳健货币政策不但是标签变了,内容也相应发生了变化。

  关于货币政策。货币政策的标签从适度宽松变成稳健,内容需要怎么变化?第一,货币政策实施以后,货币条件和货币环境也相应发生了变化。从近几年看,银行信贷和货币这两个指标增幅是比较高的,比如上个月M2增长超过19%。我认为,银行信贷增速应该从18%降到15%或者16%,M2增幅也应降到15%左右。第二,稳健货币政策工具也要进行一些调整,或者侧重点也应有一些变化。从前期的央行货币工具使用情况来看,主要还是对流动性进行管理,采取央票直接回收流动性方式。对于价格型工具如利率汇率的使用则比较迟疑。价格形成工具在使用中有可能给实体经济带来比较大的负面影响,但是从有效管理通胀预期来看,我们未来还是要增大价格型货币工具的使用,因为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有利于减缓群众的通胀预期。我判断2011年上半年应该有一到两次的加息空间。

  关于财政政策。财政政策仍然要保持积极,但是内容要发生变化。积极的财政政策不能像2008年那样只依靠政府投资拉动经济,而要致力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第一,财政政策要通过财政转移支付、调整补贴等方式来致力于削减中国的贫富差距,改革收入分配体制,这个问题非常重要。第二,通过财政政策包括贴息、减税等方式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减税也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我们可以研究一下“拉美陷阱”现象。拉美国家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如阿根廷、秘鲁的人均GDP非常高,阿根廷最高达到人均GDP8000多美元。为什么会出现“拉美陷阱”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投资在经济中占比非常多,吸引了各种外资。第二就是国内贫富差距非常大,贫富差距大了很难形成持续消费,这跟中国有相似之处。我们应该通过财政政策调整,使得中产阶层得到培育和壮大。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中产阶层既是社会进行各种创新的主力,也是社会消费的主力。没有中产阶层,社会发展就很难具有可持续性。

  关于明年金融业的发展。第一,要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从上世纪90年代说到现在,仍然是任重道远。关于利率市场化的路径,有所谓“四先四后”,“先外币、后本币,先大额、后小额,先农村、后城市,先贷款、后存款”的说法,但是归结到一点就是人民币存款利率上,这是利率市场化的焦点。利率市场化肯定要推进,但是在金融危机以后,如果金融机构利差出现大幅度收窄,将使得金融风险增大,进而影响到我们宏观金融稳定性。现在社会上有这么一个观点,即保持银行合理利差成为保持金融稳定的一个措施。尽管如此,我认为,利率市场化还是应当继续推动。毕竟金融业也是企业,企业应当是自主定价,这样才能够有利于调动积极性。我想对推动利率市场化提三点建议:一是要按照区域进行试点,二是要按照存款种类进行利率市场化,三是要分金融机构进行试点,一些公司治理比较好的机构率先进行利率市场化,建议选取一些比较小的机构,像村镇银行、城商行等。

  第二,发展资本市场非常重要。明年应该是中国资本市场大发展之年。为什么要发展资本市场?有三点原因:一是在解决中小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方面,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有效性会更强一些。二是由于我们是银行信贷主导体制,所以银行放贷会直接形成M2增长。但是直接融资不会导致M2增长,因为直接融资其实没有货币派生和货币创造功能,这些融资不会导致M2高速增长,所以就不会增加通胀压力。三是发展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有利于中国房地产调控,可通过提供更多投资渠道,分散和吸引投资性购房需求,有利于房价合理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