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五大背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晓求

  我讲两个意思,一个是对明年经济的一些看法,另一个是对金融特别是明年资本市场的一些分析。我认为,2011年的中国经济应该是2010年复杂经济活动的延续。温总理说,2009年的中国经济是最困难的一年,2010年则是最复杂的一年,2011年实际上仍然在延续着这种复杂的态势。因为2011年以至于2012年都是中国经济转型之年,其中有很多结构性矛盾,这些矛盾相互交叉、相互制约,同一方向的经济政策难以奏效。

  2011年至少有三对矛盾影响到我们的经济发展:一是通货膨胀与经济增长。2011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首要目标是降低通胀预期。我们在关注通货膨胀的时候,也要关注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要关注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结构转型需要适当的外部环境,没有适当的外部环境,经济结构的转型、经济的稳定增长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宏观经济政策要保持相对的均衡性。

  我对2010年宏观经济判断是乐观的、正面的。中国实现了10%的经济增长,CPI上涨3.3%,这种组合在全世界都是最好的。全世界目前没有哪个国家能做到。我们既要看到一些局部的变化,更要看到整体的趋势。

  二是结构与总量的关系。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对中国来说意义特别重大。我们目前的这种靠大规模投入维持经济增长的局面是难以为继的。我们需要对收入分配制度进行根本性改革,国民收入在三个主体之间的分配比例要调整。只有不断增加居民收入,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型才有基础,才有动力和来源。

  三是内需与外需之间的关系。我们要由以前比较依赖外需拉动经济增长,过渡到内外需均衡拉动的增长模式中来。现在政策的重点是,拓展内需,内需是未来一个时期政策的重点。拓展外需要从国家战略角度来思考,要从构造中国崛起的外部环境这个战略来思考,有一个内外需平衡协调的问题。

  我要讲的第二个问题是,2011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趋势。2011年中国资本市场会受到以下几个重要因素的影响,或者说要关注以下背景的变化:

  一是市场背景。2010年中石油、工商银行两个中国最大市值上市公司的全流通,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真正进入一个全流通时代。全流通的市场对市场趋势和波动特征都会带来深刻的影响。2011年不可能出现2007年波澜壮阔的上升,也不会出现2008年无休止的下跌,大幅度、频繁波动是其基本特征,波动的周期会大大缩短。

  二是政策背景。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得非常清楚,2011年实行的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与2009年和2010年前十个月相比较,2011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实际上是一个相对紧的政策,或者说是一个常态化的货币政策。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政策也应回归常态。这种动态趋紧实质常态的货币政策对资本市场的预期会产生重要影响,一定意义上说会给市场带来压力。除货币政策变动外,一些规则变化也会对市场带来影响,比如说巴塞尔协议Ш。

  三是融资压力。2011年融资压力会很大,尤其是商业银行。巴塞尔协议Ш对银行体系的资本金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国金融体系特别是银行业创新严重不足,只会在资本金上做文章。要求商业银行不断补充资本金,资产方没有创新,只有永远地扩张。这种状况既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也不利于商业银行的成长和风险的优化。

  四是增长背景。中国在2011年乃至未来若干年维持8%的经济增长,应该问题不大。这期间,我们不但要推进经济的持续增长,还要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包括发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的基本面和经济结构的转型都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同时也会使资本市场呈现出结构分化的特征。

  五是国际化背景。到2020年,我们要把上海建成新世纪新的国际金融中心,这是一个宏大的金融战略。到这次金融危机爆发前,美国经济实际维持了差不多100年的增长,这其中,起重要作用的是以资本市场为基础的现代金融体系。这样的金融体系在配置资源的同时,能较好地分散风险。这种金融体系之所以功能健全,之所以既能在全球配置资源,又能在全球配置风险,重要的前提是有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和作为国际储备的美元。所以说,把上海建设成国际金融中心是一个很大的战略,其中包括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市场的开放及跨越式发展。如果我们构建这样的金融体系,也至少可以维持中国长达50年以上的增长。当然,现在我们遇到了一些短期困难,或者说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的矛盾。控制通胀的目标,可能会要求我们对跨境资本的流动进行严格监管,但是,国际化是大势所趋,它会给中国经济乃至资本市场发展带来新的更大红利。

  2011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基本特征是大幅度波动,在波动中呈现出成长的趋势,总体上看是谨慎乐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