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管局通报处罚16家外汇违规银行 四大行牵涉在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29日,外管局通报第二批银行外汇违规及处罚的典型案例,称10月以来,已完成处罚的银行违规案件涉及20个地区,包括四大行在内的16家法人银行的79家银行分支机构,处罚形式包括罚款、暂停部分外汇业务等。

  “热钱”流入势头不减的背景下,今年2月下旬,外管局在部分外汇资金流入较为集中的省(区、市)开展了应对和打击“热钱”等违规资金流入专项行动,已查实各类外汇违规案件197起,累计涉案金额73.4亿美元。

  “绝大多数银行在不断改善金融服务的同时,合规经营意识有所增强,合规经营的总体状况进一步改善。但检查中也发现部分银行经营中存在违规行为,主要包括:短期外债超指标,违规办理资本金结汇、个人结售汇、经常项目及资本项目资金收付业务,违反外汇账户管理规定,办理代客业务时未认真履行真实性审核等。”外管局表示。

  外管局同时通报了第二批银行外汇违规及处罚典型案例。首次通报是在两个月前。

  在此次通报名单中,工行涉及4家分支机构,佛山盐步支行和扬州邗江支行均为未严格审核结汇凭证为公司办理资本金结汇,涉案金额合计4549万美元;玉林市江南支行和玉林分行营业部均为违规办理个人现钞分拆结汇业务,涉案金额分别为6.7万美元和230万港元。

  建行亦有三家分支机构被点名,其中上海六里支行未严格审核结汇凭证,为某购物公司办理资本金结汇1笔,金额6311.66万港元。经查,其中2672.12万港元无相应结汇凭证。北京分行三元支行办理个人超过年度总额结汇业务时未审核结汇凭证1笔,金额173万美元。深圳市分行宝安支行为深圳某仪器公司违规办理短期外汇贷款结汇,结汇金额230万美元。

  此外,厦门国际银行福州分行未通过个人结售汇管理信息系统办理结汇33笔,金额合计1728.42万港元,违反个人外汇管理有关规定;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宁波中兴支行为董某等56名境内个人违规办理分拆结汇56笔,金额合计276.59万美元;中信银行大连分行营业部以备用金名义为大连某房地产公司办理资本金结汇3笔,金额合计137.79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