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国忠:只有房价下降才相信抗通胀是真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谢国忠

  中国的通胀问题,源于过去10年货币迅速扩张,以资助庞大的房产市场。结果令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不断增加,得以资助其庞大的开支。除非采取措施限制地方政府的开支,否则中国的通胀问题将可能失控。

  我一直主张提高利率。但这也无法解决通胀问题。加息的目的是为储户维持其财富价值提供补偿。加息可以防止社会动荡。但是,要治理通胀,中国必须解决政府开支问题。除非抑制政府开支,否则通胀率将继续攀升。

  有两种方法限制地方政府开支。一是削减其资金来源。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出让土地、征收物业税及银行贷款。最后一个来源正在略微收紧,因为银行已经背负大量政府贷款,而且正在努力收缩。但是,这种变化并没有刺痛地方政府,因为它们借的钱还没花完。消除房产泡沫对地方政府融资的影响更大。去年,新增房产销售额达到GDP的14%。这笔钱最终都被纳入政府库房。考虑到房产市场高速发展,地方政府将来的期望值更高。

  房产市场的收缩量可能达到中国2010年GDP总量的一半。房地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持有的土地储备可以建设更贵的房产。如果按目前价格出售所有这些房产,货币供应量的需求将迅速扩大,至少将维持过去八年每年20%的增速,即货币供应量将每四年翻一番。在此情况下,通胀失控无可避免。如果通过限制一般定义下的货币数量,而通过其他渠道留下信用扩张的漏洞,那只是在用货币供应的统计数字玩游戏。通胀率将继续攀升,即使政府声称货币增长已经放缓。

  只有房价急剧下降,我们才能相信,政府打击通胀是来真的。房价的水平决定地方政府的支出。如果房价持续上涨,打击通胀就只能是做做样子。不改革地方政府,中国解决通胀问题是死路一条。对中国而言,政府开支失控的危险既明显又现实。2011年是中国处理这个问题的大好时机。但是,如果中国像以前那样放过类似的机会,而选择放大房产泡沫,2012年,中国的经济将可能硬着陆。这会像上世纪屡次出现的情况一样,使中国偏离发展道路。(作者为经济学家;摘自《新世纪》周刊2010年第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