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六成基金实现正收益 债基战胜通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的股市交易接近尾声,如果算上12月30日前网上发行的海立美达等3只中小板股票,今年A股融资总额将接近1万亿元,超过前两年之和、居全球首位。然而二级市场上,A股继2008年之后再度在全球主要股市中无奈垫底,上证指数从年初的3289点跌至12月29日的2751点,以16.01%的年度跌幅“熊”冠全球各主要股指。

  据某财经网站调查,有接近七成的股民表示今年股市中投资亏损,近两成股民实现盈利,其他接近盈亏平衡。机构投资者中,据统计,近六成公募基金在今年实现正收益,约八成私募基金在今年股市中赚钱。

  基金平均年度回报率0.65%

  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截至12月29日国内共有808只公募基金,去年底前成立的628只基金平均实现年度回报率0.65%,整体收获正收益;其中394只基金在今年盈利,超过可比基金总数的六成。

  不同基金类型中,债券型基金无疑成为今年最赚钱的基金品种。126只可比债券基金平均收益6.1627%,在所有基金产品类型中名列前茅。截至12月29日,共有110只债基实施年度分红。以11月5.1%的CPI数据为标准,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整体战胜通胀。

  其中,长盛积极配置今年以来以14.17%的净值增长率,稳夺债基桂冠。华富收益增强、申万巴黎添益宝、富国优化增强等共18只债基今年以来回报率均高于10%。

  保本基金受青睐

  保本基金方面,今年自11月以来,超7只保本基金上报申请,扩容之势近在眼前。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市场上仅有5只保本基金。

  从销售情况看,今年以来保本基金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情追捧。银华保本增值、南方避险增值、国泰金鹿保本等先后开放申购,在股市大幅震荡背景下,有限的额度均在开放首日被售罄,其中南方避险增值更是创下近两年来基金申购配售比例新低。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29日4只成立满一年的保本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3.8872%,其中,南方恒元收益率最高,达到9.2286%。

  指数基金集体沦陷

  2010年是QDII发行又一高峰年,18只QDII基金于今年成功出海。据Wind资讯统计,成立满一年的9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实现2.49%的回报率。在所有基金品种中,平均回报率名列前茅。

  截至昨日,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今年以来取得复权净值增长12.03%的优异成绩,位列QDII基金第一位;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则业绩垫底,年初至今亏损4.15%。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从年初的3289点跌至12月29日的2751点,沪深300指数从年初的3535.2点跌至3061.83点;如此一来指数型基金堪称集体沦陷。据Wind资讯统计,186只成立满一年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整体未实现正收益,平均回报率仅为-0.4943%。其中只有86只在今年实现正收益,占总数的46.23%。另外,117只成立满一年的偏股型混基平均回报率为1.79%,超过55%的偏股混基实现正收益。

  震荡市私募优势尽显

  相比公募基金中股基的陷落,私募基金在今年的震荡行情中则尽显优势。据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11月底纳入统计的547只阳光私募产品中,有440只年内取得了正收益,占比超过80%。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超过10%。这意味着绝大部分的私募产品都战胜了股指,八成私募更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为投资者实现了难得的正收益。

  从收益率的分布情况看,有6%的私募产品年内收益率达到30%以上,38.76%的产品收益率区间落在10%~30%,而收益率为0~10%的私募也有35.64%,有4.94%私募亏损超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