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亚天然气供京通道贯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西起原京石高速两侧、东到大兴南高压A调压站,全长约18公里的南六环路天然气工程完工,阎村门站管线调试工作也已开始,本市已为陕京三线送来的中亚进口天然气打通了进入城区的全部管线。正式通气后,本市天然气供应每小时最高可增150万立方米。

  最大门站接陕气

  按照计划,明天西起陕西榆林、蜿蜒1026公里的陕京三线将通至北京,滚滚而来的中亚进口天然气和长庆气田天然气将通过本月16日竣工的阎村门站进京。

  据市燃气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伴随着北京改造燃煤锅炉房、老楼通气等工程快速推进,天然气需求量以年均超10%的速度急剧上升,阎村门站正是为缓解本市供气压力而生。为确保在本采暖季能够投入使用,今年国庆节后开工的阎村门站建设速度惊人,仅用了70多天,就全部完工。

  投资1.7亿元的阎村门站是本市第五座天然气门站,也是目前输气能力最强的一座。昨天,阎村门站管线中已注入氮气,排出空气,防止天然气爆燃。今天将再输入天然气,排出氮气,完成接收陕气的准备工作。

  南六环管线送陕气

  陕气进入阎村门站后,经过过滤分离杂质,加臭、计量、调压后,沿着18公里长的南六环路天然气管线供应北京城区。

  昨天贯通的南六环路天然气管线,属于六环路二期天然气工程的南段,将与2006年建成的六环路一期天然气工程连通。至此,天然气管线已环绕六环路的东、南、北,西六环路天然气管线预计明年开工建设。

  六环路二期天然气工程是今年本市的折子工程,投资2.7亿元,通过与五环管线的连通,可将陕气输往中心城区以及本市西南地区,保障本市安全稳定供气。

  每小时送气最高增150万立方米

  按照设计能力,阎村门站及南六环管线最高可使本市天然气供应每小时增加150万立方米。

  陕京三线送来的天然气将在阎村门站一分为四,按照设计能力,每小时通过南六环路管线向城区输送60万立方米天然气;通过反输管线,不仅可向衙门口门站方向输送25万立方米天然气;同时还可以为房山、大兴等周边地区输送25万立方米天然气。此外,通过明年开建的西六环路管线,还可向本市西北部输气40万立方米天然气。

  据市燃气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阎村、衙门口、次渠、采育及通州五座天然气接收门站全部开启,本市每天天然气接收能力将达到7000万立方米。

  此外,阎村门站还预留了压缩天然气汽车加气站,预计明年投入使用,通过天然气气罐车送气,不仅可为城区中公交车天然气加气站送气,而且还可为未来实现天然气村村通奠定基础。

  不仅如此,怀密线天然气管线预计明年上半年贯通。届时,怀柔、密云将告别高价压缩天然气,用上管道天然气,本市各区县除延庆外将全部通上管道天然气。本报记者 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