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投扎堆农业“赚20倍很正常”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已埋伏明年农村工作主线,寻找水利项目投资机会

  早报记者 曹虹

  今年以来,风投在中国农林牧渔领域已有38起投资案例,投资金额为13.63亿美元。张栋 早报资料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越来越多的风险投资正蜂拥“下乡”,其中一些风投已在中国的农村尝到了甜头。

  PE与VC知名研究机构清科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截至目前,风投在中国的农林牧渔领域已有38起投资案例,投资金额为13.63亿美元,数倍于2009年的投资总额。2009年风险投资在农林牧渔业的投资项目共20个,投资金额1.99亿美元。

  显见的事实是,在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之时,风险投资不再只关注TMT(科技、媒体和通信)这些笼罩着太过耀眼光环的高成长领域。目前涉足中国农业的风投和私募已包括红杉资本、鼎晖资本、九鼎投资、中科招商基金、优势资本、达晨创投等众多“淘金者”。

  “农业也能赚大钱”

  其实,一些私募基金和风险投资人早在数年前就开始关注农业项目,而不少新创风险投资机构更直接地将农业作为一个战略投资领域。

  今年11月,青云创投和汉理资本下属汉理前景基金联合宣布向有机农业生产商多利农庄联合投资1000万美元。“农业产业正如毛主席所说,‘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投资农业利国利民。”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如是诠释这一投资举动。

  多利农庄是上海地区最大的集研发、种植、生产、加工、配送、销售与售后服务为一体的有机农产品供应商。钱学锋认为“2010年是有机食品潜力释放的元年”。

  汉理前景基金的数据显示,有机农业的三大特色是都市型、生态型和高附加值,在欧美市场,有机蔬菜的消费占比达到15%,亚洲“四小龙”(韩国、新加坡和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的有机蔬菜消费占比在7%~8%之间,而中国有机农业还非常落后,占比不到1%。

  “区别于红杉资本投资的中国利农国际有限公司的产品以出口为主,多利农庄更注重内需。”钱学峰进一步说。

  钱学峰所指的中国利农国际有限公司(下称:利农国际)已吸引了红杉资本、海纳亚洲以及华登国际等的投资,之后在今年10月28日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总部设在香港的利农国际是集蔬果等农产品的研发、标准化种植、标准化加工、品牌化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国际化农业公司,主要客户包括沃尔玛和香港三大超级市场(惠康超市Wellcome、百佳超市ParknShop、华润万家超市Vanguard)。

  “千万不要觉得投资农业的回报就低,农业做得好也能挣到大钱。”达晨创投合伙人傅哲宽说。

  达晨创投引以为傲的一笔风投是2006年12月投资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2299.SZ,下称圣农发展)。在之后的2007年12月,达晨创投再次增资圣农发展。

  圣农发展已于2009年10月21日在深圳中小板成功上市。“2年多获利20多倍。”傅哲宽透露。

  上述高收益在傅哲宽看来很普通——“技术型的农业公司获利几十倍很正常。”傅哲宽表示,达晨创投将循着现代农业的方向去做,“2003年开始做时,我们发现中国农业技术太差太分散,这也意味着未来增长空间很大,所以一开始就把农业作为一个战略行业来做。”

  目前,达晨创投在农业领域比较成功的投资案例还有江西煌上煌集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傅哲宽称,“圣农发展走的是上游养殖业和深加工,而煌上煌更多的是走品牌化渠道的路。”

  一些风投则从当初主投农业生产的原辅料,开始渐渐直接投向农业生产领域。凌越资本切入农业的路径就是一个可资佐证的案例——先投农药、化肥企业,再逐步进入到种植、养殖业等更多细分领域。

  凌越资本相关负责人向早报记者表示,凌越资本的团队多数来自于复星集团,有TMT领域的多年投资经验。但在2008年成立之初,他们就将农业作为一个主投方向。

  已“应声”寻找水利项目

  风险投资人一再强调筛选项目的重要标准是管理团队和商业模式,让这些投资人看好的是,农业行业本身已经在酝酿一些整合。

  前述凌越资本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很多涉及产业后端分销领域的企业正向快消行业学习,大举向统一、康师傅及娃哈哈这样的快消企业挖角。而很多高级管理人才也正流向农业类企业。这位负责人向早报记者透露,其投资的广西一家化肥分销企业现正聘用原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高管。

  钱学锋也表示,多利农庄创始人本身是个有多年创业经验的“超级农民”,而多利农庄总经理和销售总监都是中欧MBA毕业。

  另外,国家支持、政策鼓励也对他们选择项目有一定导向作用。

  尽管201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尚未出台,但傅哲宽表示,新的农业政策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化,无外乎“注重农业工业化”。

  傅哲宽认为,政府对农业的扶植和政策倾斜度是很大的,鼓励农业工业化。说白了,如果没有政府的保护,很多农业企业是没有能力参与竞争的,“国家的保护是我们投资农业的必要前提,补贴很多,在税收方面很多可以减免。有些行业本身的毛利率不高,但不纳税后,净利率也可以很高。”

  12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已经传递出“大兴水利强基础”的信息。前述凌越资本负责人表示,他们估计明年国家在“滴喷灌”领域的投资将有上百亿元。而在这一领域国内目前尚无领头企业。该负责人说,凌越资本此前投资的一家企业已经在布局。尽管该企业此前并不直接从事水利行业,但该企业从做生物菌起家涉足生物肥,可以降低稻秸焚烧污染和资源浪费,在政府招标采购中已经占有了20多个省的订单,积累了强大的渠道能力。

  钱学锋亦向早报记者透露,已经看好一家做地表水水质监测的企业——上海摩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摩威)。据悉,摩威对自身的定位是:为各地环保监测站和水利部门建设自动监测系统,开发相应管理软件;提供自动监测的解决方案、技术装备和售后服务。摩威至今已参与建设了近百个监测站点。

  傅哲宽也表示,正在跟踪一些水利项目。他认为,看项目的话,创新最重要,这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技术的创新。比如圣农发展的工业化养殖模式是创新,能把活体动物做成标准化的产品,“以后投的也是一样的,而技术型的公司将用一些高端的技术做一些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