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明食品“开喝”白酒葡萄酒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向以黄酒为主的多酒种领域发展,还在谈多个葡萄酒收购

  早报记者 宦艳红

光明此前的酒类资产主要是金枫酒业,下属品牌包括石库门及和酒。IC 资料

  在内部资产整合告一段落后,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光明食品集团)迅速开始在外部寻找“猎物”。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水井坊,600779)昨日发布的一则转让公告揭示光明食品集团迈出进军白酒的第一步。

  光明首次收购白酒

  12月29日,水井坊发布公告称,将其持有的四川全兴酒业有限公司(下称全兴酒业)40%的股权及其相关权益以4715万元转让,受让方即光明食品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烟糖集团)。

  光明食品集团总裁曹树民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白酒、葡萄酒领域是光明食品集团的战略要求,“黄酒毕竟是个区域酒种,除了江浙两地,黄酒市场均不大,加快进入白酒、葡萄酒领域是光明2011年的工作要求。”全兴酒业是光明食品集团收购的第一家白酒企业。

  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上海烟糖集团董事长葛俊杰昨日也表示,进入白酒、葡萄酒领域一直是光明食品集团的既定发展战略,光明食品集团的酒业将向以黄酒为主的多酒种发展。

  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目前的酒类资产主要为上海金枫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枫酒业,600616),且酒种单一,均为黄酒。

  曹树民认为,就光明食品集团而言,发展酒业具有先天优势,“我们在通路上的资源还是可以的,有商超,也有代理,有这方面的经验。”

  光明食品集团目前旗下不仅拥有农工商等商超资源,还有在烟酒销售领域具备一定资源的捷强烟草糖酒(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拥有多个品牌白酒的经销权。

  光明多酒种战略起步

  曹树民昨日说,目前光明食品集团就葡萄酒收购事宜正和国际上好几个公司在谈,但目前均未有结果,预计2011年会有重大进展。

  早在今年6月,葛俊杰就曾透露过,正与澳大利亚一家酿酒企业接触。

  曹树民昨日表示,白酒资产光明食品集团将会选择在国内收购,但是葡萄酒资产一定会选择从国外收购。就收购品牌而言,光明食品集团会更加看重品牌的质量,希望通过收购一些成熟企业,借助自有的营销渠道快速发展。

  虽然目前光明食品集团只收购了全兴酒业40%的股权,但外界认为,作为产业集团的光明食品集团希望收购的一定是控股权。

  水井坊清障外资收购?

  全兴酒业原为水井坊控股子公司,主业是白酒,截至2010年6月30日,四川全兴酒业有限公司的资产总额为1.14亿元,净资产7047.30万元。

  全兴酒业所产的全兴白酒为中国老八大名酒之一,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全兴品牌酒辉煌期的1997年,其年销售额曾经达到10多亿元。但随着水井坊品牌酒的诞生,全兴品牌酒日渐没落,直至此番遭抛弃。

  分析人士猜测,名酒身份,是全兴酒业如今遭出售的主因之一。

  按规定,中国“名优白酒生产需由中方控股”,为了给外资酒业巨头帝亚吉欧入主铺路,水井坊早在今年2月已将全兴酒业55%的股权转让给成都金瑞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3月,水井坊随即接到第一大股东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全兴集团)通知:帝亚吉欧拟受让成都盈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盈盛)所持全兴集团4%的股权。如股权转让经过相关部门批准得以完成,帝亚吉欧将持有全兴集团53%的股权,并将间接持有水井坊39.71%的股权。但这一收购方案迟迟未获得商务部的批准。

  国信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黄茂及招商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朱卫华均认为,此次水井坊再次出售全兴酒业40%股权,或仍与帮助帝亚吉欧入主有关。水井坊在公告中也表示,此次出售全兴酒业40%股权的原因之一是,“鉴于目前国家产业政策的相关规定。”另一原因是,“探索全兴品牌经营发展的新思路。”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全兴资产全部剥离,水井坊外资收购案或将破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