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扎堆井喷 本月9家外资保险获批再保险关联交易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王梅丽 原创

  摘要:自今年7月起中资再保险公司不再拥有再保险业务优先承保权后,外资保险再保险关联交易获批数量呈井喷状态。据南都记者统计,仅仅12月,保监会就批复同意了9家外资保险公司与其境外母公司或母公司旗下的再保险公司从事再保险关联交易。

  中资再保险公司面临与外资机构同台竞技的压力,短期内难改中资再保险独大格局。CFP供图 自今年7月起中资再保险公司不再拥有再保险业务优先承保权后,外资保险再保险关联交易获批数量呈井喷状态。据南都记者统计,仅仅12月,保监会就批复同意了9家外资保险公司与其境外母公司或母公司旗下的再保险公司从事再保险关联交易。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再保险关联交易存在转移利润的功能,但由于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市场份额小,很多尚未盈利,外资保险通过这种渠道转移利润的动机不大。一中资财险人士表示,短期内外资再保险难以撼动中资独大的格局,但外资再保险公司在海外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长期则可能冲击中资再保险公司的业务和盈利。

  转移利润动机不强

  所谓再保险,是保险公司为了分散承保风险,将部分或全部保险业务转移至其他保险公司承保以共担风险的行为。今年年中,保监会发布了修订后的《再保险业务管理规定》,不再强调“优先国内分保”,这意味着中资再保险公司将不再拥有再保险业务优先承保权。

  在政策松绑之下,今年下半年以来,获批与境外母公司再保险关联交易的在华外资保险公司数量呈上升趋势。仅仅在12月,保监会就批复了太阳联合保险(中国)、日本财险(中国)、日本兴亚财险、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德安联人寿等9家外资保险公司与母公司进行再保险关联交易。这意味着,在中国再保险领域监管最为严格的关联交易业务得到进一步放开。

  由于再保险业务关联交易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可能存在被利用进行转移利润的可能。而利润转移的手段无非是跨国保险集团在某国的分支机构通过增加购买海外母公司的再保险业务,将利润转移到母公司,从而减少缴纳税额。

  但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认为,由于进行再保险业务的多数是财险公司,而外资财险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合起来仅为1%,在华仍处于投入阶段,尚未获得利润产出。因此从目前来看,外资保险公司想用再保险的关联交易来转移利润的动机似乎还不存在。而且从监管上,目前保监会也能从技术和财务方面进行这方面的监管。因此放开外资保险的再保险关联交易并不可怕。

  近日保监会亦对各外资保险公司下发了通知,保监会自12月24日启用外资保险公司再保险关联交易登记系统,目的亦是为了及时、有效防范风险的跨境传递,提高行政许可的处理效率。

  难撼中资再保险独大局面 由于新规不再强调“优先国内分保”,这也意味着国外的再保险巨头有了深度参与中国广阔的市场机会。目前进入我国市场的再保险巨头有慕尼黑再保险、瑞士再保险、德国科隆再保险、劳合社再保险等。

  但一位中资财险公司人士表示,中资再保险公司最大的优势莫过于本土优势。尽管中资再保险政策优势不复存在,但是资源优势和客户基础却已经积淀下来,已有的合作基础必然有助于中资再保险公司获得新业务,在短期内中资再保险公司一险独大的市场格局很难改变。

  根据业内统计,目前所有国外再保险公司在境内再保险市场占比总和仅为10%,其余90%均为中资公司所有。其中,国内惟一一家专业中资再保险公司——— 中国再保险集团市场份额占到了约80%,中国人保、中国平安等兼业占据另外10%份额。

  采写:南都记者 王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