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行预计:2011年可能加息三次以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12月29日发布《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展望》表示,尽管短短一月之内央行已经连续两次加息,但从经济增长、物价运行的趋势以及利率水平来看,未来加息的空间和可能性依然存在,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很可能采取“小步快跑”式的加息策略,引导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相关研究人员表示,2011年或将加息三次以上。

  该报告称,2011年,我国经济将由政策刺激下的较快增长转为结构调整中的稳定增长阶段,全年GDP增长呈现“前低后高”走势,与2010年正好相反,增长9 .5%左右,比2010年回落0.5个百分点,C PI增长在4%左右,高于2010年0.7个百分点。2011年宏观经济政策重在“调结构”和“控物价”;财政 政 策 重 在 “ 调 结 构 ” 和 “ 稳 增长”;货币政策转向“稳健”,更加注重对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运用,货币信贷回归常态。报告指出,在信贷政策方面,操作重点是稳定总量、把握节奏、优化结构和控制风险。预计全年新增贷款规模7万亿元。

  而在同日由其发布的《全球经济金融展望季报》中,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预计,2011年,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可能放缓,全球G D P增速将回落至3.1%,C PI涨幅为4.0%。2011年一季度,欧洲债务市场可能存在新的风险爆发点,对金融市场将形成新的干扰,但影响力度将低于希腊债务危机。宏观经济再次衰退风险不大,但增长力度仍有限,这将继续成为金融市场风险特别是银行信用风险的主要隐患。相关研究人员指出,美国以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推动美元贬值的战略不会改变,在2011年6月底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到期后很可能还会再推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而美元很可能继续演绎类似2010年先扬后抑的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