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基金]“避风港”效应再现 今年债基业绩完胜股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黄丹)--据上海证券报12月30日报道,面对复杂的国内外投资环境,今年股票方向基金的投资“成绩单”显然不能让投资者满意,债券基金则再度成为资金在弱市中的“避风港”,整体收益不俗,业绩完胜股基。

  中国银河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今年来普通一级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7.13%,普通二级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22%。而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来则平均亏损了1.13%,股票上限为95%的偏股型基金平均盈利1.67%,股票上限为80%的偏股型基金平均微幅亏损1.01%。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来12只债基收益超过10%,其中,封闭式债券基金表现最为抢眼,富国天丰的收益率达到了15.05%。

  业内人士认为,在封闭式运作下,基金份额规模固定,基金资产能够避免由于投资者申购赎回而产生的流动性风险,以及基金份额规模变化对投资运作造成的冲击,同时也可以持续投资一些流动性较低但收益较高或需要长期持有的债券产品。此外,封闭式基金不受申购赎回资金流动影响,相对于开放式的债券基金更适合利用回购交易进行杠杆操作,且杠杆比率会更大、投资机会更多。

  随着加息预期不断提升,显然,明年的债市投资不会一帆风顺。在业内人士看来,债市机会或在2011年下半年。

  华富债基基金经理曾刚认为,长期以来,加息对债基都有着相当程度的影响,会造成存量债券市值下降,新发债券的利率上行。因此,在加息周期中,如何适时运用周期策略来对冲风险,将成为债基业绩取胜的关键。

  在曾刚看来,明年债基的收益率将低于今年,一级债基以4%至5%为目标比较合适,当然不排除通胀较早地受到控制,当紧缩压力减缓时,债市将向好,债市投资机会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出现。

  长信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张文琍认为,影响未来债券市场走势的核心是通货膨胀压力和经济的运行情况。

  国联安增利债券基金经理冯俊则表示,债券市场目前已经重新寻找到了新的均衡点,尽管资金面成本高企、短期交易性机会有限,债市依然具备较有吸引力的持有收益率,并有能力应对两到三次加息的冲击。从这个角度而言,债券基金仍可充当弱市“避风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