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行手紧吸储比拼 3天理财产品年利飙至4%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王晶晶 原创

  摘要:年底银行揽存仅剩最后两天,为了完成存贷比指标的大限,不少大型银行也祭出理财产品超高收益这一“杀手锏”。据南都记者走访了解,广东工行昨日发行的三天元旦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高达4%;更有股份制银行对单笔300万元以上跨年存款的年化收益冲至20%。

  年底银行揽存仅剩最后两天,为了完成存贷比指标的大限,不少大型银行也祭出理财产品超高收益这一“杀手锏”。据南都记者走访了解,广东工行昨日发行的三天元旦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高达4%;更有股份制银行对单笔300万元以上跨年存款的年化收益冲至20%。

  3天年化4%理财收益创新高

  “最后一天也得继续拉存款,我的任务缺口还有两千万。”一位国有商业银行广州某支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年底银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拉存款,最后几天他向客户争取存款的电话几乎没有停过,而高额收益的理财产品更是各家银行祭出的最后“杀手锏”。

  记者从广东工行了解到,在12月29日-31日,该行发行元旦专属的3天和9天理财产品收益高达4%。与半个月前同类年化收益率最高3%的水平相比又再上一台阶。

  “今年一个月期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大约在2%左右,然而临近年底,产品收益大幅飙升,超过1年定期存款的利率。”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理财产品分析人士对记者称。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12月以来银行发行1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数量几乎占据所有产品的半壁江山。而前三周1个月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率最高为3%,这已几乎是今年以来的峰值。

  某国有商业银行客户经理对记者称,往年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都在中游水平,而股份制银行出于拉存款的压力理财产品收益普遍偏高。然而今年各银行缺钱程度不相上下,大银行也要抛出诱人收益的理财产品。“如果按照75%存贷比指标,目前不仅有的中小银行已超出红线,有的大型国有银行即便不超,也已基本到位了。”该人士对记者称。

  不过有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小银行“钱荒”程度可能更严重。他表示,该行对300万以上跨年存款的年化收益可以高达20%。“存贷比指标就是生死线,所以客户经理宁可自己掏腰包贴息也要抢存款。”该人士对记者称。 大行也闹“钱荒” 尽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年年底都会上演一回,但今年尤其剧烈。一位来自国有银行广州某支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尽管年底揽存任务大山压顶每年都会上演,然而今年大行的资金压力史无前例地剧增,大银行也闹起“钱荒”。

  另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内部人士也印证了上述人士说法,银行今年增加了对完成揽存任务的奖励,这是以往所没有的。该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两天客户经理往往会要求相熟的客户在年底暂不将存款搬走,其他地方的钱也帮忙转点过来。另外还通过理财产品来增加存款。

  广东工行一位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以工行“灵通快线”产品为例,每到年尾的几天都会有大规模的赎回,资金从理财账户转出来的几天都会以存款的方式在账户上。此外,除了个人业务理财经理积极吸存,对公客户经理也会与企业客户的财务联系,要求资金放多一两天再回流。

  据媒体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截至12月24日,全国2010年新增信贷为7.99万亿,距离8万亿仅剩一小步距离。上述人士对记者称,银行为了来年争取更高贷款额度而拼命冲贷款,从而令银行扩大存款的压力剧增。有银行业人士戏称,要想知道哪家银行存贷比超标,从其最近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即可略知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