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评2010年网民最关心的十大财经事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时光如白驹过隙,2010年即将成为历史。2010年财经界可谓异彩纷呈,那些具有深远影响的事件依然让人记忆犹新。我们通过对2010年财经界最吸引眼球、关注度最高的网络事件进行寻找、发现、梳理、研究,推出了“2010年网民最关心的十大财经事件”以飨读者,希望读者能通过回味这些事件,轻松走过这不平凡的一年。

  “涨”声响起来 我心很无奈

  2010年,老百姓嘴里念叨最多的、耳边听到频率最高的字眼莫过于“涨、涨、涨”。一年里,“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糖高宗”、“药你命”、“玉米疯”、“棉里针”……一个个新词你方唱罢我登场。其背后是农产品等一干物种大幅度、甚至是翻着筋斗地成倍上涨,颇有“涨不惊人誓不休”的架势。

  1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1%,创28个月来新高。其中,11月份食品类价格对CPI上涨的“贡献”率为74%。央行第四季度调查显示,73.9%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

  “涨价”,成了老百姓不能承受之重。

  网友“千年极寒”感慨:“涨价很给力,工资太不提气”。冬天了,想买件棉大衣御寒吧,进商场一看,很普通的棉衣价格都突破了千元。这哪里是棉大衣啊?这分明就是个消受不了、伺候不起的“棉大爷”。

  网友“空中飞鱼”调侃:餐桌上摆满“杯具”,荷包里装满“心酸”。套用一句老歌词,“涨声响起来,我心很无奈,瘪瘪的荷包愧于带。涨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这点钱只能吃白菜。”(于红波)

  股指期货上市 散户也要保护伞

  2010年4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迎来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股指期货上市启动仪式。这意味着中国股市终于结束20年来单边市的历史,开启了下跌也能赚钱的做空时代。

  4月16日股指期货开始上市交易,上市首日四个合约全线高开,但在开盘前5分钟创出上午的最高点之后便震荡走低,全天呈现高开低走之势。股指期货首日高开低走的走势,让不少投资者首次尝到了卖空赚钱的滋味。

  与股票市场不同,股指期货是一个零和游戏,多空双方有赚就肯定有赔的,股指期货上市首日做空的基本全赚了,做多的基本全赔了,当天就有几十亿的资金从多方划到了空方手里。

  今年A股市场整体疲弱,全年以下跌报收,股指期货虽然一度被视为加剧大盘下跌的罪魁祸首,但它的确为投资者在严寒的股市中带来了另类生存之道。在股指期货运行的8个多月中,涌现了许多“做空规避大盘风险”的故事,而基金业也出现了诸如“中国龙动力”基金经理谢柳毅这样的“做空高手”。

  股指期货推出了,理论上做空也能赚钱了,但网友们却有着各自的看法,比如网民大道无心认为:“做空虽然能赚钱,但股票不是期货,做空不能是无止境的。市场终有一个底!在和平年代经济总是螺旋式上升的,期指能助跌也能助涨,所以我们只要静观其变就可以了。”也有网民抱怨道:“股指期货是为机构设计的风险保护伞。为什么监管机构不给散户们设计适应散户的风险保护伞呢,而对大盘暴跌,散户们只能望盘兴叹,却被期指挡在门外,不能对冲风险。”(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