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快集团整体上市 常振明一统中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30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中信集团掌舵人更换!现为中信泰富(267)主席常振明,将会接替孔丹成为第五任中信集团董事长。此间证券业人士说,是次更替并无牵涉中国政府内部权力斗争;常振明出任中信集团主席后,或会加快中信集团整体上市行动。

  据香港《成报》报道,常振明现年54岁,1983年起加入中信集团;期间曾经出任中信集团纽约代表处副代表,及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2009 年, 常振明接替因涉及“杠杆外汇事件”而下台的荣智健及范鸿龄,出任中信泰富主席兼董事总经理。

  应不涉及权力斗争

  中信集团于其网站发表新闻稿说,是次中信集团的人事变动,是党中央及国务院,根据中管金融机构领导人员任职年龄的有关规定而作出。证券业人士认为,孔丹已年届63岁,当前从中信集团最高领导退下,属正常人事安排,应不涉及中国政府内权力斗争。

  根据“中国企业500强名单”9月公布时显示,中信集团今年收入达2,091亿元人民币,位列全国20位,较09年上升9位;净利润达188.92亿元人民币,位列全国12位,较09年上升1位。截至2009年底止,中信集团的资产,达21,538亿元人民币。

  常振明将会成为中信集团第五任董事长。中信集团于1979年注册成立之时,董事长为“红色资本家”荣毅仁,之后为魏鸣一接任、王震之子王军再接掌董事长一职。孔丹则于2006年接替王军任董事长至今。

  目前中信集团旗下拥有金融服务、房地产、工程承包、资源、制造、信息产业、商贸及服务业;其中中信泰富及旗下的大昌行(1828)、中信国际电讯(1883)、中信银行(998)等,在本港上市;至于中信国安(深上市编号:000839)及中信证券(沪上市编号:600030),则分别于深圳及上海上市。

  但是中信集团旗下37家直属子公司当中,并不是全部上市,近年一直传出中信集团或会分拆旗下的房地产业务,于内地或本港挂牌。

  但最为外间盛传的是,中信集团或会于明年在本港整体上市,集团最多800亿元人民币。一旦中信集团落实在本港整体上市,将会成为明年本港最为瞩目的新股。

  《第一财经日报》早前引述消息人士说,中信集团计划于2011年底前,落实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并已开与国家财政部沟通改制事宜,待国务院批准后,可望进入上市流程。

  避免复杂业务重组

  投资界人士认为,中信集团系内上市公司日益庞大,整体上市可以降低单一上市公司成本,同时避免上市系内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市场人士相信,中信集团原本期望将系内地产业务分拆,但是中信泰富亦同样涉及地产业务,为避免复杂的业务重组,选择整体上市是其中一个解决方案。

  该名投资界人士说,由于内地A股不允许二次上市,故中信集团选择在本港上市,较为方便。事实上,早年中石化于上交所挂牌前,需私有化旗下的扬子石化等上市公司;相反在本港,中石化无需将旗下仪征化纤(1033)私有化,中信集团在本港上市,远较选择在内地上市方便。

  常振明小档案

  1956年10月 出生,北京人

  1971年 入选北京围棋队

  1975年 入选中国围棋队

  1983年 加入中信集团,任职银行部资金处副经理

  1989年 出任中信集团纽约代表处副代表

  1993年 出任中信实业银行副行长

  2002年 出任中信集团常务董事

  2004年 调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

  2006年 出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

  2009年 接替荣智健及范鸿龄,出任中信泰富主席及董事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