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阳台全部计入总面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翟烜)昨天,由市住建委联合市规委共同组织编制的《北京市保障性住房规划建筑设计指导性图集》完成。此前,保障房的阳台面积按照一半计入总面积,今后将与商品房一样,全部计入总面积。

  囊括典型户型设计图

  《图集》主要内容包括保障性住房规划选址、环境布局、立面设计、套型设计等几个方面,通过实例说明、设计典型户型、布置优劣对比等方式,涵盖现有限价房、廉租房、经适房、公租房“四房”体系,明确设计标准。《图集》将在今后一定时期内作为指导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进行保障性住房规划设计的准则。

  《图集》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共同完成。今年8月的初稿中,要求保障房净使用率不得低于65%,同时对各类保障房的不同户型进行了模板化设计。

  阳台全部计入总面积

  昨天,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第六设计所所长刘晓钟表示,最终公布的《图集》与今年8月的初稿基本一致,不过没有针对朝向、得房率给出硬性指标。唯一的要求和变化是,以前的保障房中,阳台面积按照一半计入总房屋面积,今后则需与商品房要求一致,阳台面积全部计入房屋总面积。

  >>马上就访

  样本可助保障房建设加速

  此前,市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开发企业和设计单位,并没有开发保障性住房的经验,因此筹备和拿出设计图纸需要数月时间,而政府又需要保障房加快建设速度。

  经过试点发现,部分开发企业可以直接选用图集内的设计方案,筹备和拿出图纸仅需要三两天。因此,将大大缩短保障房开工建设的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