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当前未有企稳迹象 节后亦难言反转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内第一次加息和近阶段几次上调准备金率之后,市场投资者普遍判断国内还没有进入加息周期,因此每次都有利空出尽的感觉,但第二次的加息打破了这一预期。近期的市场弱势虽有年底资金面偏紧的因素,但即便元旦节过后,市场情绪也很难在短期内快速回升,操作上不建议盲目入场抄底。

  期指主力IF1101合约前期多数时段维持区间整理,本月13日的长阳似乎有突破区间整理的迹象,但最终无功而返。随后期指弱势回落,特别是近两个交易日,期指主力合约下探较深,已经跌破了前期低点。技术层面上看,盘整区间迟早要被打破,期指不上则下,前期我们对于期指走势的判断相对乐观,但目前技术形态上的恶化使得我们需要做出一定修正。从沪深300现指看,不排除指数继续下探,很可能要回补10月8日跳空向上突破的缺口,即2935一线。考虑到期现同步,期指当前并未有企稳迹象,后市仍需谨慎。

  从12月22日开始,期指出现“五连阴”形态,从仓量情况来看,在这个过程当中,持仓量呈现不断增加趋势,22日持仓量约2.9万手,28日则已经上升至3.5万手,同时还伴随着成交量的逐步放大。仓量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期指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振荡行情,走出小阶段下跌行情,而趋势行情更容易吸引资金入场,持仓量的持续增加也显示空头资金入场布局。另外,我们从中金所公布的前20名会员持仓情况上看,22日和23日多空仍存一定分歧,争夺较为激烈,不过24日空头明显占据上风,大举增仓放空,多头显得毫无招架之力,这种趋势一直延续到28日,而这个过程中期指顺势大幅回落。29日多空持仓局面略有改善,空头减仓较多,而多头也有逢低加仓迹象。整体来看,随着期指大幅回落,市场多空争夺局面有所改变,部分空头资金获利了结,而期指当前位置更容易使多空双方展开拉锯战。

  对于当前期指行情,除了从基本面角度观察之外,我们还需要更多地从市场情绪角度考虑。政策从紧忧虑加深显然是造成近期行情疲软的首要因素,那么,我们不得不再次提到最近年内的第二次加息,此次加息对于市场的影响显然要大于年内第一次加息。回顾年内第一次加息之后,市场呈现低开高走的趋势,而近阶段几次上调准备金率之后市场同样多呈现低开高走或者高开高走的趋势。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投资者普遍判断国内还没有进入加息周期,并不认为决策层会采取非常严厉的紧缩政策。从这个角度来说,每次加息或者上调准备金率之后,短期内都有利空出尽的感觉,所以市场会呈现低开高走的趋势。但是第二次加息带来的影响恐怕不能再当作利空出尽了。我们认为,两次加息其实意味着国内将进入加息周期。毕竟当前的边际紧缩力度仍然不够,2.7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使得实际利率仍然处于明显的负值。同时,考虑到国内上一次通胀周期特别是2006、2007年的连续8次加息,当前通胀压力虽然还没有达到上次的最高峰,但有持续增加的趋势。因此,我们判断当前国内已经开始步入加息周期。基于这种预期的越发强烈,近期市场忧虑情绪不断加重,对市场流动性产生了较大影响。而考虑到政策效果有一定滞后性,后期市场还将面临更多的流动性风险。

  目前,通胀压力的持续增加仍然是市场预期紧缩政策将延续的主因。而进一步看,12 月份CPI数据估计仍然会维持高位,特别是考虑到欧美极寒天气导致能源品以及农产品运输面临冲击,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无论是农产品还是工业品都有持续上涨的趋势,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大。因此,后期通胀形势仍不乐观,紧缩政策显然会持续下去,短期内市场压力难以解除。

  整体来看,政策从紧预期是限制当前期指行情表现的重要因素,考虑到临近年底,资金面偏紧,期指市场会继续维持弱势。但是,即便元旦节过后,市场情绪也很难在短期内快速回升,我们仍然需要保持谨慎心态。短期操作上,近期期指市场所展现的弱势短期内难以结束,在没有完全企稳的情况下,我们不建议盲目入场抄底。周三尽管期指收出探底阳线,但主力资金并未明显入场,此次抢反弹面临的风险大于收益。相反,对于多头来说,期指如果继续上扬,应该考虑适度减仓。

  作者:东证期货研究所 杨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