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利润超万亿喜悦之后有忧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余丰慧

  今天有两条消息引起笔者关注。一条是央企今年利润预计超万亿创历史新高。另一条是2010年中国内地千万富豪人数将达到38.3万人,其中六成选择房地产和股票投资。

  12月29日《新京报》报道: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28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透露,预计央企今年实现利润超过1万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一业绩与2009年央企7977.2亿元的利润相比,同比增长了25.3%。在2010年经济形势十分严峻下,央企利润增速如此之快,可喜可贺。这说明国家对央企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管理成效卓越;说明中国央企内部管理、内部治理以及竞争能力、经营能力和创利能力都得到突飞猛进的提高;说明国企越来越强了。然而,在欣喜之余,也浮现出一些忧虑和担心。

  从宏观经济来说,国企越来越强大,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民企越来越弱小,折射出中国经济细胞的企业结构失衡,折射出行业垄断在加剧,这对中国经济并不是吉象。数据显示,2009年最能赚钱的两家央企——— 中国移动和中国石油的净利分别为1458亿元和1033亿元,其利润之和超过了500强民企的利润总和。央企的120多家企业特别是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电信企业以及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一直霸占着最赚钱公司的地位,一直稳坐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宝座。在看到其有利方面的同时,也必须看到其存在的弊端。这说明社会资源过度集中到大型国企手中,说明中国资源集中度、行业垄断度都在大幅提高。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国家,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主要体现在民间、民营投资是否活跃,是否真正启动起来。而一定时期社会资源就那么多,国有大型企业垄断占有后,众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肯定占有过少,肯定会在夹缝中生存。这说明在国家权力配置资源上,大大倾斜给了央企、国企,从而使得民营企业无论从资金扶持、资源能源分配等方面都处在劣势,生存环境不佳,竞争力出不了国门就被央企扼杀了。这也许是中国民间投资、民营企业一直长不大或者说困难重重的原因之一。

  央企利润超万亿再次印证了中国分配体制存在的巨大问题。在国家、企业、资本和劳动力的分配中,劳动力占分配比例过低,国家、企业和资本占比例过高是中国分配体制存在的最大弊端。国家财政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央企利润增长也在20%以上,而居民收入增长率却一直徘徊在个位数。央企万亿利润中是否存在利用其垄断地位与民争利的状况,回答应该是肯定的。央企万亿利润再次反映出中国分配体制存在的严重问题。

  福布斯中文版和中国建设银行28日联合发布的2010年《中国私人财富白皮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投资方面,千万富豪选择房地产投资的超过六成(12月29日《中国证券报》)。一个房地产行业吸引着民企、国企一起涌入甚至放弃原来的行业。不但造成其他产业发展资本缺失,整个产业结构失衡;而且吹大了房地产泡沫,酿造了金融风险,推高了房价,造成普通百姓买房难或者背负沉重债务买房。一个房地产行业已经成为分配不公的表现形式之一。

  央企和畸形发展的房地产已经在把中国经济结构推向极度不合理之地步,已经在严重影响中国的收入分配关系。因此,央企、国企一定要从竞争性领域彻底、全身退出,央企收缩战线并不只是数量上的减少,更重要的是经营行业、经营规模的压缩。对于暂时不能退出的行业,一定要逐步打破垄断地位,实行有限竞争,增强行业竞争力。同时,房地产调控不能有丝毫动摇,让高房价回到合理价位,调控要再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