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投资范围和品种将放宽 松动股票占比限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鉴编委会执行主任王连洲29日在上海表示,未来新《基金法》强调“放松管制、加强监管”,将放宽基金投资范围和品种的限制,并放松股票投资60%的红线限制。

  王连洲表示,基金若没有好的机制就难以创造好的业绩,没有好的业绩就难以有大的发展。现在基金业的规模回落到3万亿元以下,说明基金管理能力无法满足投资者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基金业需要创新、突破,对基金业的现状进行改革。

  对于基金业的变革,王连洲认为要“放松管制、加强监管”。他说,放松管制,加强监管就是要靠完善的制度和严格的执行,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在产品设计方面,因为只有一线市场人员才能把握市场的脉动,这就需要市场化灵活化,放松管制。”

  此外,私募基金的发展壮大也对公募基金造成一定的冲击。王连洲说,在熊市的时期由于私募基金规模小,更灵活,可能绝对收益还不错,但公募基金要坚持60%的仓位,对基金净值影响很大。“以后公募基金的仓位可能会松动一些,不一定固守60%的红线。”

  王连洲还表示,在新的《基金法》中,基金的投资范围和品种的限制都将放松,允许基金业以适当的方式投资房地产、黄金、白银等其它商品,并规定或授权证监会对投资品种和投资方式进行规范管理。基金管理公司将和信托公司两者相互融合,经济行为、运作、性质都是一样,同样可进行商品投资,只是名称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