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科技创业使我资产过千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五年前,我是研究所高级技术人员,年收入10万余元;五年后,自己当上了董事长,个人资产也过千万。说实在的,当初放弃那份优厚工作而选择创业,其实对前景也是一片未知,但靠着整个团队的技术力量,让我们获得了成功”,西安利雅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山奇不无感慨地说。

  “我大学毕业后在天水的研究所一直干了16年,最后已经算是高级技术人才了。”2005年,学自动控制专业的韩山奇虽然年收入在当地已经算是中等偏上,但抱着想干一番事业的他毅然选择了辞职,同行的还有其他处室共30多名同事。在经过对北京、上海、深圳、兰州四地的考察调研,最后韩山奇和他的同事们来到了西安高新区。“高新区的创业环境好,周围的西北电力设计院这些单位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管委会在税收工商等各方面的政策支持很到位,无论是哪一方面都强烈地吸引了我们,大家觉得就要在这儿安家立业了。”韩山奇说,最初公司注册资金仅有100万,他和其余两个同事还外借了不少钱才算是把公司成立起来,“最初来西安我们在北郊租了两套房子,买了架子床作为集体宿舍。”

  因为拥有“发电厂自动化控制”和“矿井提升机自动化控制”两方面绝对的技术优势,韩山奇的公司很快走上正轨。“2006年我在西安买了第一套房子,同事们也都陆续买房买车。”成立第一年,利雅得公司的年产值已经有600万元,后来发展为2007年的上千万、2009年上亿元,今年公司的年产值已经要突破2.3亿元。“这一切都要靠我们的技术力量和团队创业精神。”韩山奇说,仅一项“多台矿井提升机远程智能化集中控制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就在2009年给公司带来上千万元的产值,毛利润超过了40%,也拿到了当年高新区专门奖励企业搞科研创新的基金大约几十万元,“这五年时间光是去更改注册资金就跑了好多趟,如今公司注册资金已经是2800万。”而在高新区像利雅得一样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大小共有7000多家,在全国56个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居第一,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企业在2009年就有220家,过100亿元的企业达到了7家,过10亿元的企业39家。

  今年,韩山奇又购置了一套新房子,准备换一辆新座驾,公司也在高新区草堂科技产业基地购置了新的厂房和办公场所,还正在筹划上市。想想五年前没有车、住着单位分的60平方米房子的日子,科技创业给他带来的是巨大的财富和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