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周期开启 万能险分红险收益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资产配置的基础一环,保险的最大功效在于风险保障。而如今高企的CPI,让保险产品的抗通胀作用也更加得到关注,不少保险公司都以抗通胀作为新产品的宣传口号。但是从今年的收益表现情况来看,万能险、分红险等抗通胀型产品的收益压力较大,虽然跑赢存款利率,但与11月飙升至5.1%的CPI相比,二者的表现自然不能令人满意。但专家指出,保险产品最大的功能在于风险保障,而随着债券收益的走高,万能险和分红险的收益也有望跟随走高,其资产保值的功能将得到加强。

  万能险收益有上调

  从过去一年的表现来看,万能险收益率持续下滑,目前大部分万能险的结算利率都在3%至4%之间。虽然相比2008年最高峰时的6%左右的水平已下降不少,但与同期的定期存款利率相比,其收益率依然有一定优势。据媒体报道,进入11月份,平安保险公布的11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显示,个人万能险和个人银行万能险结算利率均为3.875%,较10月份均上升12.5个基点。华泰人寿全部9款个人万能险中,4款产品11月份的结算利率与前月持平,另外5款产品则上调了5至22个基点,其中华泰人寿价值永恒两全保险(万能型)由3.33%上调至3.65%。生命人寿和海康人寿曾于10月份上调旗下万能险结算利率,上调幅度分别只有5个基点和2个基点。

  分红险产品最受益

  分红险主要投资渠道为国债、企业债、协议存款、基金等,随着央行今年两次加息再次开启加息通道及存款准备金率的连续上调,使相关债券的收益也将随之上升,分红险的分红收益也将“水涨船高”,其低于通胀的效果将更加明显。

  一般来说,分红险的收益直接体现在每年公布一次的保单分红率或账户价值中。据媒体报道,从分红险的年度收益看,目前保险业整体的分红收益水平基本保持在3.5%-5%,个别优秀的公司更高,甚至达到7%以上。分红险有预定利率和分红利率两部分,预定利率一般不高于2.5%,分红则来源于死差益、利差益和费差益所产生的可分配盈余,一些大型寿险公司,除了常规的年度分红外,还进行了特殊分红,分红险的综合收益率较高。而根据保监会规定的分红险参考收益来看,4%为低档红利、5%为中档、6%为高档,其中中档红利是大多数保险公司在大概率情况下可以实现的分红水平,更适合作为中长期收益的参照。

  机构观点

  平安证券:存款利率的上调将会使各类存款和债券的收益率上升,而保险公司的投资资产中近80%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现有资产中协议存款收益将直接提升,新增资金和到期资金的投资收益也将随着银行存款利率和债券利率而上升。之前银行存款利率一直处于历史低位,同时导致债券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且持续较长时间,对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带来较大压力,一直是压制保险股估值的一个重要因素。保险企业投资收益率的提高将间接提高分红险的分红率。2009年,平安人寿给出的分红险回报达到了4.5%-5%;中国人寿次之,分红率平均约在3.5%-3.6%,最高可以达4%;太保寿险的分红率相对少一些,为3%-3.5%。可以预计,2010年分红险的分红率相比去年,或普遍在4%以上。

  贴士

  家庭资产配置

  20%资产配置保险产品,尤其是对家庭收入支柱的风险保障要做足;

  30%至50%的家庭资产应做稳健型投资配置,可以选择一些固定收益类的货币债券类产品或信贷类产品,锁定主要家庭资产的收益。家庭资产中应有10%的资产作为流动资金,以备不时之需,但现在存款利率过低,因此专家建议可以将这部分资产也投资到货币基金等产品中,保持高流动性。

  10%至20%资产可以配置一些高风险的投资产品,这样在追求更高投资回报的同时,即使出现损失也不会影响到家庭的财产整体安全;

  对于高端客户而言,将20%到30%的资产配置到一些私募股权投资产品,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