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运业:集运股关注低估值品种交易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安信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安信证券 吴莉

  报告摘要:

  受行业整体平淡影响,2010年航运板块跑输市场。2010年1-11月,航运业三大子板块中,除集装箱运价出现趋势性上涨外,干散货和油轮运价均呈现前高后低走势。受行业整体平淡影响,1-11月A股航运板块下跌24.2%,跑输上证综指11.2个百分点。其中,除中海集运走势与大盘基本持平外,其他航运股走势均大幅落后于市场。

  集运市场:2011-2013年景气将持续上行。在航运业三大细分板块中,集装箱运输业未来几年面临的供给压力最小。2011年-2013年在运力投放量显著回落的背景下,全球集装箱运输业将处于景气上行通道。虽然2011年全球集运市场面临欧美经济增长放缓的挑战,但是我们判断在全球经济保持4%以上温和增长和新船投放量大幅降低的背景下,只要船东能够继续坚持加船减速的措施,2011年集运运价和盈利水平将在2010年基础上继续提升。

  油运市场:看淡2011年,2012年有望见底回升。2011年是全球油轮船队运力投放的高峰年。在需求放缓和运力投放加快背景下,2011年全球油轮运输业的供需关系仍将比较脆弱,但考虑到2010年下半年以来运价已经跌至船东的盈亏平衡点附近,2011年运价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很小了。2012年开始,随着新船投放量环比显著回落,预计全球油轮运输业将开始从底部复苏,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

  干散货运输业:2011-2012年仍将在周期底部震荡。2011-2012年仍是干散货船投放的高峰年。同时从船型看,未来几年海岬船运力增长速度最快、其实是巴拿马船、灵便型船;船型越大、面临的供给压力也最大。2011-2012年由于新船投放量仍然非常大,预期干散货运输市场仍将在周期底部震荡,同时市场分化也将延续,小船表现可能继续好于大船。

  航运股估值已经降至历史最低水平。2009年以来,航运业持续处于周期底部震荡态势,航运股相对市场的估值水平(航运股PB/全部A股PB)则呈持续回落态势。截至11月底,干散货和油轮运价再次跌破船东的盈亏平衡点,(航运股PB/全部A股PB)也已经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航运股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对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进行了充分反应,估值的去泡沫化已经基本结束。目前航运股2010年动态PB和PE分别为15倍和1.9倍,也已经降至历史底部区域。

  一旦运价在目前的低位出现反弹,航运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超配集运股,关注低估值品种交易性机会。在航运业三大子板块中,集装箱运输业2011年面临的供给压力最小,行业景气向上的概率最大,随着淡季在明年一季度结束,集装箱运价将迎来新一轮强势上涨,建议投资者超配中海集运;考虑到目前干散货和油轮运价基本都已经跌破船东的盈亏平衡点,运价的反弹随时可能出现。建议投资者关注中海发展、中国远洋等低估值品种的交易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