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央行官员呼吁对赤字超标国采取更严厉措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一个没有统一财政政策的货币联盟,欧元区一直在加强对财政政策的协调和约束,这种努力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发生后显得格外迫切,但即便如此,欧债危机的阴霾仍然挥之不去,某国有大型银行的研究人士表示,目前欧盟经济形势仍不稳定,而2011年,资金可能从欧洲出逃。

  为应对主权债务危机,欧央行曾启动了债券购买计划,为了保证该计划不会引发流动性过剩,继而导致通胀,欧央行同时采取对冲措施吸收流动性,但是最近一期回收流动性却没有达到目标。

  更严厉措施制裁赤字

  当地时间本周二(12月28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YvesMersch表示,欧洲应对赤字超标的国家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

  Mersch兼任卢森堡央行行长,他呼吁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超过3%的国家及早采取行动,同时,欧盟也应设置反应更快的制裁措施。根据《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规定,欧元区各国财政赤字占GDP比重的上限为3%,此前,希腊财政赤字严重超标以及其后该国试图掩盖的行为被认为是诱发此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重要导火索。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主管钟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元区各国主要面临着三个矛盾,即货币一体化和财政体系分散的矛盾、社会结构改革与压缩财政赤字的矛盾以及核心国与外围国形势分化的矛盾。她指出,欧盟国家为了维持财政可持续性,不得不压缩公共支出,但由于失业率高企,内生增长动力将更为疲软。

  欧洲央行曾表示,主权债风险是欧元区金融系统面临的最大风险,央行警告称,依靠欧洲央行资本支持的银行面临巨大的挑战,就在上周,欧盟表示,将在1月初发行首批债券为爱尔兰援助计划融资。

  昨日(12月29日),截至记者发稿时,泛欧绩优股指标收高0.3%,报1,140.31点,仍有望录得3月以来最大月度涨幅,但交投却依然清淡。

  回收流动性目标尚未实现

  在欧债危机以来,欧洲央行一直通过购买主权国家债券的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欧央行昨日(12月29日)表示,其通过7天定期存款的方式,已经从市场回收了607.8亿欧元的流动性,但是与其735亿欧元的预期目标还有130亿欧元的差距。

  Deka银行高级经济学家KarstenJunius表示,银行在年底时会预留现金以应对流动性的要求,因此,该结果并不能反映货币市场的真实情况。

  欧央行从今年5月10日开始启动国债购买计划,并希望借此稳定市场在欧债危机后受损的信心,为了保证该计划不会引发流动性过剩,继而导致通胀,欧央行同时采取对冲措施吸收流动性,回收流动性是通过7天定期存款来进行。在今年6月时,欧央行也曾没有成功回收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