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基金业绩堪忧人事动荡 董事长储晓明离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滩基金业2010年似乎流年不利,人事地震仍在持续。12月18日,中海基金公告称,经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储晓明先生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这已经是2010年以来,中海基金的第五次人事变更。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0年上半年基金公司公告基金经理变更共有148起,上海发生共71起差不多占了一半。中海基金是2010年人事变更频繁的代表。据业内人士分析,“对于一个基金公司来说人员变动越频繁,就说明这个基金公司来自业绩方面的压力也越大。”

  “这次人事动荡大多数非主动离职,可能主要来自股东方的压力。”业内人士称,中海基金的股东中海信托实力非常强,也给予中海基金很多支持。中海基金的专户一对一业务主要受益于中海集团的规模大。中海基金的业绩一直未有起色,股东方当然会表示不满。

  人事变动频繁

  2006年7月,在股市几乎是最低迷时,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旗下中海信托抄底在亏损泥潭中挣扎的国联基金,取得46.9%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国联基金随即更名中海基金。2008年11月,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受让中海基金15.385%股权。原大股东国联证券则持股37.69%。

  中海信托总经理储晓明则兼任中海基金董事长。而中海信托年仅33岁的副总康伟则出任中海基金总经理,同时康伟也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基金公司总经理,一时间传为佳话。三年如白驹过隙。中海信托入主这三年来,中海基金管理规模从7亿扩展到199亿。

  然而好景不长,2009年9月,康伟低调离开中海基金重回中海信托。对于他的离开业界并未有过多的评论。或许中海基金的总经理调整,对于中海油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来说,仅仅也只是高层间的轮换。

  此后不久,现任总经理陈浩鸣走马上任。他入主中海基金不久,便开始着手对投研部门,特别是基金经理全方位“换血”。中海基金高层的变动更是让人目不暇接。2010年6月7日,中海基金分管市场的公司副总经理方培池离任。随后2010年4月,中海基金副总经理顾建国离任。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分管投研的现任副总经理李延刚意欲另寻他处。上述媒体称,就在此前后,公司投研中心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朱晓明,专户部投资总监和交易部的相关负责人先后离职变动。

  此番董事长储晓明离开中海基金,去处早已可见端倪。2010年12月21日,申银万国(香港)有限公司(下称“申万证券”)发布公告称,冯国荣因届退休年龄,辞任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12月20日起生效,而储晓明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申万证券公告称,储晓明自2010年10月起获委任为申银万国主要股东申银万国证券之董事、副董事长及代总裁。

  储晓明现年48岁,2003年9月至2010年10月于中海信托任总经理。香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现任申银万国证券总经理,党委书记。历任工商银行(601398)评估部处长、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级干部,中海石油财务公司副总经理,中海信托常务副总经理,中海信托总经理兼中海基金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