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涨价预期倒逼企业“囤钱”月息最高至8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紧缩措施加剧资金面紧张,企业提前借款应对来年资金需求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月息8分!这是近期深圳一中小企业从地下钱庄融资的利率,随着年末资金趋紧,地下钱庄生意红火。

  据《每日经济新闻》调查,目前沪上小贷公司的月息已经达到1.8%的水平,典当行房产典当业务月息3.2%,地下钱庄等民间借贷机构的月息则动辄3%至5%,甚至开始用按天计息的方式掩盖高利陷阱。

  分析人士预测称,随着央行启动加息周期,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以及在明年信贷额度不超过7.5万亿的预期下,很多企业在这些因素影响下提前谋划筹钱,以降低来年的融资成本。

  民间借贷利率月息最高8%

  随着年末资金面趋紧,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和地下钱庄等民间借贷机构的业务量水涨船高,月息一般集中在1.8%至5%的区间,个别甚至达到了8%。

  据了解,目前沪上部分小额贷款公司的月利率已经达到1.8%,折合年利率21.6%,接近央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4倍的上限23.24%。

  而沪上一些典当行年末的借贷生意也十分红火,房产典当的月息3.2%,汽车典当月息4%,股票典当月息2.8%。不过受房产调控影响,其中房产典当的折当率已经从此前的六至七成降至五成,即价值100万的房产只能借大约50万元。

  “现在的行情就是月息3分、5分(3%、5%),再低根本不可能,1%只够给介绍费。”某典当行的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后,记者联系到深圳一家中小企业,负责人称,该公司近期为一笔融资支付了8分(8%)的月息,这在当地的民间借贷市场属于“正常”价位。

  某国有资产管理公司项目负责人透露,目前地下钱庄对上亿元的大资金年利率为30%,折合月息2.5%。

  按天计息掩盖高利陷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为了配合年末膨胀的短期融资需求,地下钱庄通过引入按天计息的方法,用灵活的借贷模式吸引客户,这也使高利陷阱变得更加隐蔽。

  例如沪上某房产典当行就开出了日息1‰的明码标价,另据某银行客户经理透露,在温州等一些民间资金活跃的地区,当地企业主相互“拆借”的日息为万分之五,和信用卡罚息的标准相当。

  虽然利率较高,但民间借贷机构还是吸引了不少中小企业主。“我们承诺7天放款,银行走完流程得1个月;利息还能按天计算,例如房产典当借半个月利息就是1.6%。”沪上某典当行业务员透露。

  据悉,企业年末借款主要用于扩大投资、资金周转、支付工程款、发放农民工工资。因为供不应求,一些民间借贷机构甚至拓宽了抵押品范围,除了外界熟知的房产、汽车、名品抵押,还包括上市公司限售流通股质押融资。

  “上市公司限售股是针对大小非客户推出的,参照每股净资产和股价等指标,一般按当前市值的20%发放贷款。”一家信贷咨询公司的客服人员对记者表示,“只要风险可控,1000万我们也能借。”

  在巨大的商机面前,一些民间借贷机构的业务员甚至倒戈不干,纷纷下海创业干起了专业资金中介的生意。“只要积累了客户,帮典当行等有资金的机构和缺钱的企业牵线,做成一笔就能拿到1%的介绍费,几乎是没有成本的买卖。”

  “囤钱”防“涨价”

  某证券公司债券部门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资金面趋紧主要是因为银行控制信贷额度所致,而随着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预计2011年的资金成本将进一步上升。

  上述人士表示,随着固定资产贷款变为“只能收不能放”,各家银行压缩贷款规模的压力都很大,企业目前很难从银行信贷获得资金。

  据悉,在4万亿投资的带动下,2008年开始的大型基建项目很多尚未完工,仍有待大规模的信贷资金落实;针对房地产的调控使得一大批房企遭遇“缺钱”的窘境,因此市场的总体资金需求量仍然很大。

  另一方面,年内二次加息显示央行已经启动加息周期,货币政策也将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

  在上述预期下,很多企业也在提前谋划借钱,防止2011年的借贷成本进一步攀升,使得节前市场的资金面进一步趋紧。

  “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发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以及其他一些导致通胀的因素仍然存在,预计明年可能还会有一连串的加息动作,且2011年的信贷额度不会超出7.5万亿。在此背景下,预计2011年的资金成本还会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