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来和尚” 挤进杭城酒店业 担心“僧多粥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个月,一位在广州外企工作的朋友来杭州,还向记者感叹:这几年,杭州的酒店,真的越来越“大牌”:凯悦、索菲特、悦榕庄、安缦、四季……无论是显贵,还是隐贵们,都能找到自己的钟爱之处。

  而就在这个年尾,仿佛排队一般,地处钱江新城的洲际酒店,以及位于武林商圈核心地段的JW万豪酒店,先后在杭州掀开了红盖头。这似乎在宣告:杭州的酒店业迎来了第二波国际酒店的开店高峰。

  万豪在武林商圈造“双子楼”

  JW万豪的开业,在杭州酒店业不算是小事。因为,它牢牢占据了武林商圈的最核心地段,对其他高星级酒店的冲击不容小觑,尤其是对来杭外宾的争夺。

  据了解,JW万豪酒店品牌,是万豪国际集团旗下的奢华品牌。而在很多业内人士的眼中,它的级别与凯悦集团的君悦相当,也就是属于超五星的酒店。

  值得一提的是,它还带来了“1+1”的新模式:和杭州JW万豪同时现身的还有四星级的武林万怡酒店,它们连成了一座“双子楼”,在相连区域,设置了一个近200平方米的多功能商务中心,同时面向两家酒店的客人开放。

  杭州JW万豪酒店的市场总监邓志明表示,这两家酒店一定程度上以“互补”的方式存在:比如,入住JW万豪酒店的客人多以纯粹的商务、会议为主,在房间设计上采用了全球统一的标准;而入住万怡酒店的客人则相对年轻,酒店的设计重在鼓励客人走出客房,在广阔的酒店大堂里交谊、工作或者娱乐消遣。

  当然,这两家酒店的价格均不菲,万怡一晚的住宿费用在800元以上,而JW万豪的价格则是它的两倍左右。“比如企业开年会,可以选择住在万怡,但把会场设在万豪,同样不失体面。”邓志明说。

  一线大牌纷纷抢滩杭州市场

  去年以来,杭州开出的高星级酒店越来越多。记者从杭州市旅游委员会行业管理处获悉,去年杭州的五星级酒店为14家,但今年已经增加到18家。

  但这其中,并不包括悦榕庄、万豪等一线国际大牌酒店。“这些国际品牌的酒店目前都还没有参与评星,所以并没有在我们这里备案。”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粗略一算,这些没有“入册”但被业内视为五星甚至超五星酒店的国际大牌,已经形成了巨大的规模。去年年初,新加坡小型精品度假酒店悦榕庄在西溪湿地开出;杭州灵隐景区内,法云古村景点也被改造成安缦法云酒店,一晚的住宿费至少也要八九百美元,贵得让普通人根本不敢涉足;而钱江新城更是“星光灿灿”:洲际、喜来登、希尔顿以及打造七星级帆船酒店的奢华酒店集团朱美拉和新加坡的国际服务式公寓雅诗阁等等,都将一一呈现。

  僧多粥少,乐观中有隐忧

  大牌酒店“慧眼”相中杭城,对扩大杭州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无疑都有好处。

  但诸多大牌入驻,高星酒店会不会供应过剩?一旦豪华酒店放低身段,去抢食下一级酒店的市场,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这也是杭州酒店业亟待正视的现状。

  “从发展的眼光来看,国际大牌布阵杭城,对整个饭店业市场是一种促进作用,有竞争才有进步。但同时,乐观中也不无忧虑。”浙江省饭店业协会秘书长杜觉祥分析,一旦高星级酒店供大于求时,五星级酒店势必屈身降价吞噬四星的客源,四星级酒店又向下争抢三星级客源,甚至有可能陷入恶性循环。

  而记者从侧面了解到,目前杭州有的五星酒店,修建已有些年代,虽然门市价在千元左右,但“放水”给旅行社的价格,一晚住宿费甚至不到300元。而那些挂三星、两星的酒店,根本卖不出价格,有的一晚住宿费甚至100元都不到。

  “当然,无论是万豪、洲际,还是凯悦,都有十分完备的客户网络,在全球的认可度非常高,如果他们能都坚持品牌标准,从全世界帮助杭州挖客源,寻找市场,而不是争抢杭州本地原有的市场,这绝对是一件大好事。”杜觉祥表示。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叶恒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