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油化工:油价再创新高 行业仍显平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城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长城证券 王刚

  短期内难改颓势。节能减排告一段落后,供给增加而需求疲弱是目前化工行业较为普遍的现象,临近年关,下游企业采购意向减弱,转向销库存回笼资金为主,导致前期上涨产品价格纷纷高位回落。本周纯碱和氯碱方面,电石价格延续跌势,带动电石法PVC价格走跌逾4%,而乙烯法PVC价格尽管有高油价带来的成本支撑,仍难逃跌势;聚氨酯市场下游转入淡季,需求较为平淡,而供给的增加(无论是开工率的提升或者进口到港量的增加)导致MDI系列产品、苯胺和丁酮市场纷纷下跌,己二酸尽管本周5.47%的涨幅,但供需基本面来看,本轮上涨难以为继;化肥和磷肥市场方面,冬储迟迟不见启动,市场还有较为浓重的观望情绪,随着尿素价格企稳,复合肥采购或将启动,则会对氮磷肥市场有一定提振作用,钾肥方面大合同谈判失败导致进口货源减少,加上近期运输难题,对价格有一定支撑,但未来行情还需视复合肥采购启动而定;受加油支撑,芳烃类产品和烯烃类产品,以及下游的塑料和橡胶产品均高位盘整为主;化纤价格现止跌企稳迹象,提示持续关注棉花涨价背景下的化纤行情。

  建议投资者近期重点关注:1、我们认为棉花高位运行是大概率事件,建议关注竹纤维龙头企业吉林化纤、黄麻纤维和粘胶一体化龙头山东海龙以及涤纶短纤企业,如华西村和江南高纤;2、农药是近期值得关注的版块,受益于农产品涨价、国内暖冬概率较大以及农药库存低位等因素,农药板块有望在长期沉寂后发力,可以在市场回调过程中适当布局农药类个股,重点关注具有渠道优势的制剂龙头诺普信和具有估值优势的杀虫剂龙头扬农化工;3、以高端精细化工个股为代表的高成长个股,值得长期关注,注意回调后的合适买点:联化科技、永太科技、建新股份、三聚环保、康得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