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终保单要体检续保要及时 有钱先买重疾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又到一年岁末时,保单也需要进行年检。但到底年终保单的哪些部分最该注意,如果是投资新产品又该以哪些险种为先呢?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岛城保险行业的有关人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消费者对于自己购买的保险产品并不清楚,如具有怎样的收益、是哪种类型的保险产品、发生意外后能获得怎样的赔付等等一概不知。据中国人寿青岛分公司业务经理李立云介绍,目前岛城此类消费者占据相当的比例。其实,并非买了保险就一劳永逸了,如果其间发生代理人离职等事情,就成了“孤儿”保单,那就要求投保人对自己的保单上点心,每年年底进行一次保单体检,看看已买保险是否该调整保额,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购买的保险产品类型是不是也该进行调整?

  60天内要续保

  一般在续保时容易让投保人产生迷惑的就是关于附加险续保的条款。大多数消费者购买保险产品都是主险加上附加险,主险可以选择重大疾病保险或者养老险等等,再附加住院医疗险,附加险随着主险走,可以年年保,每年主险和附加险的保费都可以通过保险公司自动划账。但如果投保后某一年发生了住院医疗的赔付,那么接下来,保险公司就可能拒绝附加险的投保。此外,现在多数父母都在孩子年龄小的时候开始投保教育金保险作为主险,再附加意外伤害保险,一般来说,在孩子25岁-30岁时,主险到期终止了,那么附加的意外伤害保险也会随着终止。

  据记者了解,除了短期险以外,大部分保险产品都是保证续保的。以分红保险为例,从年度保单对应日开始,60天内是宽限期,这期间投保人就要把保费交到保险公司去。大部分保险公司的规定是60天内,如果没有续交保费,保单则宣布失效,之后的2年内可以办理复续,如果在这2年内还未办理,那么这张保单将永久失效。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保险公司对于续保的规定不尽相同,但基本上各家公司都会有一个宽限期,在这个期限内,只要交纳了保费就可以了。有保证续保条款的,如果5年期内,中间发生突发事件断交了保费,有的保险产品是需要进行体检之后,保险公司才决定能否续交保费。

  重疾险当优先

  中国人寿的李经理还解释道,许多市民到了年末都会考虑年终奖等资金的使用与投资。银行储蓄获得的收益跑不过CPI,股市风险太大自己又拿捏不准。许多人目前只有基础的社会保险,因此可以考虑给自己买些商业医疗保险,最好再兼具一点理财功能,这样既能防范风险又能获得一些收益。

  针对这种情况,太平人寿青岛分公司业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建议,“在衡量保险缺口后,可以适度给自己投保一些需要的保险产品,保险也算是一种强制储蓄,收益长期稳定。综合考虑安全、变现、收益三方面,保险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记者采访了多位保险理财师,他们的一致观点是,三四十岁的中年人,最重要的保险保障就是重大疾病保险。他们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在家庭中也扮演重要的角色,这时候,首先就要保障自己的健康,因为一旦生病,将会给家庭经济带来巨大的压力,生活水平直线下降。这部分人群差不多都会有社会保险,因此在投保了一定额度的商业大病险作为补充后,可以再买一些意外险,意外险的费用并不多,多数为一年期的短期险,保费也不过在百元左右。如果大病、意外这层基本的保护膜已经有了,手中还有余钱,就可以开始适度投保商业养老保险。

  投保险宜分散

  一家一个宝,现今的父母保险意识很丰富,从孩子年龄还小时就开始计划一个全面的保险保障。“以青岛市为例,一老一小都有社保,小孩子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意外伤害,3岁以前父母可以给孩子再购买卡式的短期医疗险,3岁以后开始上幼儿园,就有学平险,可以防范意外伤害的风险。”中国人寿的李经理建议。

  与此同时,李经理还专门对家庭整体投保给出了建议,“部分收入有限的家庭,将全部资金用于孩子的投保这种方式是不科学的,一旦成年人出现意外,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受到影响,孩子的保费也难以保证,因此投保时,适当的分散才更加的合理。”如果父母的经济条件允许,建议给孩子从小购买重大疾病保险,因为政策规定,孩子18岁之前,重大疾病的人身保障额度不能超过10万元,从小购买大病险可以用低保费获得终身的保障。至于父母提前考虑到的孩子的教育金问题,这是一个刚性需求,要专款专用,购买的保险产品需理财功能强大一些。综合孩子这三方面的需求,建议父母给孩子买综合的教育金、意外伤害和医疗功能的少儿险,多家保险公司都有类似产品推出。(作者:文利 乔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