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额贷款公司贷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建 报道

  雪中送炭

  12月,济南市又新增两家小额贷款公司,全市小额贷款公司数量达到6家,小额贷款公司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不断涌现的小额贷款公司究竟给经济发展带来了什么?记者进行了调查。

  “小额贷款公司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大学毕业后,王栋创办了一家广告传媒公司,凭借着新颖的创意吸引了不少客户,可资金短缺成了公司发展的“拦路虎”,“试过去银行贷款,他们要求公司正常经营十二个月以上,而我的公司刚成立,条件不够。”被银行拒绝的王栋转而求助小额贷款公司,没想到当天就拿到了钱。如今王栋已和小额贷款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他的公司正不断发展壮大。

  以服务中小企业和三农为宗旨的小额贷款公司一成立便受到了市场的欢迎,“我们公司是5月13日成立的,不到两个月便把7000万注册资金放完了,11月我们获得了银行3500万的融资,一个月就放完了。”鲁商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春雷告诉记者,巨大的市场需求已经让他们几乎无款可放。

  拾遗补缺

  手续简单,放款迅速是几乎所有人对小额贷款公司的评价,记者在鲁商小额贷款公司看到,从受理申请到发放贷款整个审批流程不超过72个小时,如此高效率是如何做到的呢?“与银行相比,我们的组织架构更简单,银行需要好几级的审批,我们只需客户经理调查,业务经理和总经理审批两个环节。”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

  高效便捷并不意味着忽视风险防控,该工作人员介绍说公司有独特灵活的评估客户质量的方法,“与客户的担保措施相比,我们更看重他的做事能不能赢利,款项的用途是不是正常,如果正常使用贷款肯定能赚回来。”

  比银行手续简便,比民间借贷利率更低,小额贷款公司的出现是否会改变现有的金融格局?“小额贷款公司不会对整个贷款结构产生很大影响,只能是一个补充,让中小企业和农民多了一个融资渠道。”张春雷说。

  张春雷认为,小额贷款公司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满足不了银行贷款条件或者只能部分满足银行贷款条件的客户,两者并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现在更多的是相互合作,银行仍是主要的融资渠道。记者看到,鲁商小额贷款公司的合作伙伴名单中包括了济南市主要的商业银行,“银行做不了的一些客户会提供给我们。”另外,鲁商小额贷款公司还为客户提供金融咨询服务,帮助客户去银行获得贷款,“如果能符合银行的条件,客户会获得利率更低的贷款,我们也可以把自己的资金腾出来,可以说是双赢。”张春雷说。

  对于民间借贷,张春雷表示小额贷款公司的出现影响不会太大,因为小额贷款公司数目和资金相比于数量庞大的民间借贷来说非常有限,但会引导民间借贷走向规范,“那些从银行贷不出款来的人,会首先选择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已才会考虑高息的民间资本。”

  瓶颈待破

  市场需求巨大,行业前景看好,然而资金却有限,小额贷款公司面临着幸福的烦恼。

  按照有关规定,小额贷款公司能够用来放贷的资金只有注册资金和不超过注册资金50%的银行融资,而对鲁商小额贷款公司来说,这两笔资金的使用都已接近饱和状态。张春雷说,现在公司股东增资的意愿十分强烈,但按规定公司成立一年后股东才能增资,他们更希望在三年后能转成村镇银行,从而在根本上解决资金来源问题。

  目前,小额贷款公司还面临着经营区域的限制,设立在市区的小额贷款公司,在本行政区外累计放贷额及贷款余额占比不得高于20%。张春雷表示,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些更加有利于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政策,而政府不断放宽的对小额贷款公司的限制也让他看到了希望,今年5月份发布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取消了小额贷款公司1.5亿元注册资本上限,并规定对现有注册资本低于1亿元的小额贷款公司,鼓励其增资扩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