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政策实施在即 格林美、TCL集团等有望受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务院制定并公布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将在2011年1月1日正式实施。该条例规定,电器产品生产者需缴纳废弃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费用。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政策的实施规范了市场,同时对以废弃资源循环利用为主业的格林美(002340,收盘价60.10元),及正向处理废弃家电产业发展的TCL集团(000100,收盘价3.42元)、四川长虹(600839,收盘价3.69元)等企业来讲,是一个好消息。

  下游:专业处理公司将受益

  一位上海的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政策实施后,每处理一台废弃家电,公司将获得一笔费用补贴,这对具有专业处理能力的公司是一个好消息。“废弃资源并不像自然资源,它将会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增长,市场的需求也会相应增加。目前,该行业的市场规模估计500亿元左右,未来有上千亿的可能。”

  自2009年,格林美开始针对废弃家电业务进行筹备工作。公司证券代表韩红涛表示,处理废弃家电是公司开展的新业务,目前公司已有3家专业厂区。其中,湖北有两家公司,综合处理能力估计在8万吨左右;江西有1家公司,综合处理能力在5万吨左右。

  此外,TCL集团在惠州及天津的环保处理基地,同样被市场看好。资料显示,TCL集团在惠州的环保基地,占地近13万平方米,设计年综合处理危险废弃物15万吨,拆解处理废旧电子电器产品2万吨。

  此外,TCL集团与天津市博奇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天津子牙环保产业园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TCL奥博(天津)环保发展有限公司”也在加紧建设。该基地总体规划为三期,年处理能力将达到30万吨。如果项目全部达产,TCL集团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废旧电器电子处理商。

  TCL集团投资人关系部经理孙飞告诉记者,天津一期工程基建基本完成,预计明年上半年将正式投产,年处理电子产品能力将达10万吨。

  另外,家电企业中的青岛海尔、四川长虹都有涉及相关的业务。据悉,目前四川长虹正在成都积极筹建废旧家电处理基地,预计明年建成投产。根据规划,至2012年底,四川长虹将建设7条废旧电子电器再资源化生产线,用于处理废旧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废旧塑料、线路板等。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处理废弃家电在发达国家是强制的,在我国仍是一个新兴产业,上述几家公司的筹建,踏准了行业的节奏,处理废弃家电业务也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上游:“处理基金”或转嫁

  处于下游的废弃电器电子处理商迎来了机遇,那么上游的家电整机厂商的情况如何?

  公开信息显示,国家对废弃处理予以的补贴,其中一部分来源是处理基金,该处理基金需从生产企业处收取。

  一位家电企业人士表示,废弃电器电子处理基金的设立,意味着每卖出一台家电,就需要多缴纳一部分固定的费用,从而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压力。公司可能不会对此部分费用全部自行消化,或将部分费用向消费者转嫁,以达到“泄压”目的。不过,从目前家电市场的竞争局面看,商家与商家的价格之间,可以活动的空间实在太少,这种转嫁具有相当的难度。

  市场人士认为,转嫁的情况务必需要有关部门重视。目前,我国家电行业仍然是一个利润微薄的行业,相关部门应在综合考虑各方利益的基础上,制定更具体的征收和补贴标准,以及能够有效调动处理企业积极性的补贴方式。

  昨日(12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环保部了解到,目前处理基金的收取方式和金额,以及处理商每处理一台废弃家电的相关补助等细则,尚未出台,估计年后将有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