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通地产连续两年公开征询利润分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年报披露即将展开,上市公司今年的利润分配方案开始成为市场关心的话题。一般来说,多数上市公司都是由董事会提出分红预案,在年报中、或是年报前专门发公告予以披露,再交由年度股东大会审核。但万通地产(600246,收盘价5.83元)却是个例外。昨日(12月29日)万通地产宣布,2011年1月15日之前,公司将向投资者征求对2010年度分配预案的意见。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司网站投资者互动专区、发送电子邮件、传真、电话、去函等方式提交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已经是万通地产连续第二年向投资者公开征求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意见——去年12月30日至今年1月15日,公司也向投资者征求了关于2009年度分红方案的意见。

  公司:想广泛听取投资者意见

  万通地产的“另类”做法显然引起了市场各界人士的兴趣,但是从记者昨日搜集的信息来看,各方对万通地产此举也是褒贬不一。

  一位跟踪万通地产多年的私募人士就指出,万通地产的控股股东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高达51.16%,拥有绝对话语权,因此他觉得万通地产此举有作秀嫌疑。

  而在各大财经网站万通地产股吧里面,记者也看到中小投资者对此也是议论纷纷。有投资者认为,公司有魄力,敢于听取民意制定分配方案,那么今年很有可能会高送转;但是也有投资者表示,公司目前股价太低,送股可能性不大。

  记者随后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万通地产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连续两年公开向投资者征询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主要是想知道更多普通投资者的想法,到底大家是更希望公司现金分红,还是送股或转增股本,毕竟这对公司和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件大事。不过在制定最终分红预案时,公司还要综合考虑到各种因素,包括当年财务状况、未来资金需求等。

  历史上有数次高送转先例

  事实上,虽然去年年底也向社会公开征询年度分红预案,但万通地产2009年度最终也没有实施高送转,仅仅每10股转增2股、派现1元(含税)。不过梳理万通地产历年分红公告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公司高送转是有着历史渊源的。

  2000年,万通地产的前身“先锋股份”上市。随后整整六年时间,公司没有通过送股、转股进行过任何股本扩张,每年只对投资者进行一点现金分红。2006年底,先锋股份完成股改并更名为 “万通先锋”。

  2007年3月,刚刚股改不久的万通先锋进行了上市以来首次大规模股本扩张:实施了10转10派1(含税)的200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拉开了公司一系列高送转的序幕。2007年半年报,公司10转5;2008年度,公司10转10派3.5元(含税)。

  分析师:今年高送转概率不大

  正是因为数次实施高送转,万通地产股价在二级市场上屡屡受到资金关注,2006年~2007年、2009年上半年都曾经遭遇市场爆炒。但是对公司是否会在2010年年报中再次提出丰厚的分配方案,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出谨慎态度。

  某券商地产行业分析师认为,万通地产今年三季度结转了一些销售收入,前三季度净利润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全年业绩可能还不错。但是在经过连续的高送转,公司每股净资产只有2元多、每股资本公积还不到1元钱,因此今年再实施高送转的可能性不大。另外,许多上市公司喜欢在融资后再实施高送转,但万通地产刚撤销了定向增发计划,因此更降低了高送转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