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文汇报:中国主动微调稀土出口无可非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2月30日电 中国商务部日前宣布明年首批稀土出口配额。香港《文汇报》30日刊出社论说,稀土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具有“工业维生素”之称。某些国家长期低价收购、囤积中国稀土,即使拥有丰富稀土资源却不开采,在稀土资源利用上不公平对待中国,根本无资格对中国主动加强国际稀土市场管理说三道四,横加指责。

  文章摘编如下:

  美日欧批评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美国还称考虑将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云云。虽然中国占全球稀土储量的30%,但稀土出口比例高达90%,极不合理。中国有必要加强对稀土产业的管理,既有利于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也是自身长远发展的需要,并不违反世贸规则。相比之下,某些国家长期低价收购、囤积中国稀土,即使拥有丰富稀土资源却不开采,在稀土资源利用上不公平对待中国,根本无资格对中国加强管理稀土产业说三道四,横加指责。

  稀土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具有“工业维生素”之称,是制造几乎所有高端科技产品不可或缺的添加剂。中国的稀土产业过去粗放型的开采,不但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而且企业低价倾销导致稀土在国际上卖出“白菜价”,国家的稀土资源储备大幅下降。商务部统计显示,中国稀土储量在1996至2009年间大跌37%,只剩2,700万吨。按现时的生产速度,中国的中、重类稀土储量仅能维持15年至20年,之后有可能需要高价从国外进口。为保护稀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根据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对稀土的出口配额进行合理调整,促进稀土产业管理更趋合理科学,做法完全合情合理,不存在违反世贸规则的问题。

  稀土并非中国独有,许多国家的稀土储量并不少,只是绝大多数国家都在国际市场购买,而不开采、出口本国的稀土。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工业、科技强国,稀土的产量竟然为零。日本虽然缺乏稀土资源,但在过去二十多年频密从中国进口稀土,至今储量已经够用四、五十年。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低价出口稀土原料,稀土应用技术却长期被限制在西方国家设置的专利壁垒之外,结果中国要高价进口西方的尖端仪器乃至零件,并未因为占有稀土资源优势而获得市场、技术的领先地位。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中国本身对稀土的需求也日益提升,必须主动结束国际稀土市场不平衡的供应格局。开发稀土材料高效清洁和循环利用技术已列为“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之一,中国在保持稀土稳定出口的同时,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稀土应用技术,提高稀土应用的广度与深度,才能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中国在稀土及其它资源利用的国际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