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源石油:油气开发细分市场的佼佼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证券邓勇

  公司基本情况。通源石油是油气开发领域细分市场的佼佼者。2009年,采用公司复合射孔器完成射孔的经济规模在国内复合射孔经济规模中的占比达到79.28%。另外公司在国内率先推出的爆燃压裂技术也在2009年实现了规模化作业,成为公司又一核心竞争力。

  射孔被称为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临门一脚”。美国《21世纪的射孔技术》杂志指出:“归根结底,一口井的最终成功(产能和寿命)取决于井筒与地层的连通程度”,而连通地层与井筒的首要技术就是射孔技术。

  行业增长潜力大。我们预计2011年原油年均价为85-95美元/桶,同比上涨6.25-18.75%,油价的上涨将带动油气勘探开发资本性支出的增长,射孔业务的作业量也将随之提升。另外随着难动用油藏占比越来越大,对于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公司主营的复合射孔业务将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募投项目分析。公司募投项目主要投资于复合射孔技术和爆燃压裂技术的产业化升级建设项目,以进一步增强公司在这两块业务方面的优势。另外拟投资4000万元建设研发中心,表明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和盈利能力。

  研发费用在收入中的占比在4%左右,显示公司研发投入力度大,产品和服务的技术含量高。

  发展展望。未来几年公司将新增21支油气田作业队,油气田作业服务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将不断攀升。依托复合射孔和爆燃压裂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公司有望发展成为油田综合服务提供商。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0-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93、1.46和2.10元,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41.50%。按照2011年40-45倍的市盈率,我们认为公司股票合理估值区间为58.40-65.70元。给予合理价值15-20%的折价后,建议申购价格区间为46.72-55.8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