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辽宁千万富豪人数早已超2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28日,福布斯中文版和中国建设银行在北京发布2010年《中国私人财富白皮书》报告(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10年中国内地千万富豪人数将达38.3万人。其中辽宁等多个人口大省的千万富豪均超过了1万人。对此,辽宁省社科院经济研究院副所长王广林表示,辽宁千万富豪早已超两万,富豪数量基本符合全省经济发展总量。

  辽宁千万富豪已超两万

  《白皮书》显示,2010年中国内地千万富豪人数将达38.3万人,在地域分布上,广东是千万富豪的“盛产地”,2010年千万富豪人数预计接近8万人。浙江、江苏分别列第二、第三位,山东、辽宁、河北、四川、河南、湖南和山西等人口大省的千万富豪均超过了1万人。

  值得关注的是,60后和70后是千万富豪的主力军,80后仅占11.8%的比重。《白皮书》称。从性别上看,在千万富豪中,男性占76.9%。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广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辽宁省GDP在全国排名第七,而根据当年胡润富豪榜的调查数据,辽宁省千万富豪数量位居全国第八,基本与全省GDP总量相符。这也充分说明,各区域的富豪数量与区域的经济发展总量密切相关。

  创业板成“创富”新沃土

  而据王广林介绍,各地域富豪数量与各地的产业结构是“挂钩”的,贸易、制造、金融业和上市公司是千万富豪的“摇篮”。目前来看,中国的富豪主要有两大诞生土壤,企业投资者和创业板。各地的产业结构历来是传统的“创富”土壤,但随着近两年来中国的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多,尤其是创业板的出现,使得中国又出现一个新的“造富”土壤,因为自创业板成立一年来,已先后诞生亿万富豪数量超过500人,其中资产超过10亿元的有73人,千万富翁近千名。

  此外,王广林分析,由于创业、投资、管理专业技能以及个人天赋等因素,在中国现在正在孕育形成一个“高净值人群”。 2009年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共计85.4万亿元,预计2010年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量将达到近100万亿元。 2009年中国高净值人才数量为33.1万人,他们的投资资产总数为18.3万亿元,预计2010年中国高净值人数将达到38.3万人,他们的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达到22.4万亿元。 记者陆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