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排名战:去年前10名 今年有7只跌出百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成王败寇心理的驱使下,每年年底的基金业绩排名战都热闹非凡,但在热闹背后,排名对基民的指导意义已越来越显得可以忽略不计。财汇数据显示,去年排名前10的偏股型基金,有7家今年排在100名以外,其中两家处在垫底区域。

  去年排1至10名的基金分别为华夏大盘精选、银华价值优选、新华优选成长、兴业社会责任、华商盛世成长、中邮核心优选、华夏复兴、易方达价值成长、银华领先策略、东方精选,年度收益均超过100%。

  截至2010年12月28日,上述10只基金中仅有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商盛世成长还在今年的前十之列,分别列第4名和第1名,收益为21.30%及32.75%。

  而其余8只基金,除了华夏复兴以11.94%的收益排在50名以内外,其余7只基金均已跌出100名以外。而中邮核心优选和银华领先策略排名已跌至300名以外,在300多只偏股型基金中,处于垫底区域,两者的收益为-10.71%及-9.94%。

  除了中邮核心优选和银华领先策略,银华价值优选、易方达价值成长和东方精选今年以来的收益也是负值,这意味着去年前10的基金有一半在今年出现负增长。其中,银华价值优选还是去年排行榜的亚军,单其今年收益率为-6.05%。

  这样的情况说明,基民很难通过研究每年的业绩排行榜来决定来年的投资方向,因为近两年只有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商盛世成长表现稳定,但它们均已暂停申购,而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王亚伟及孙建波目前也没有掌舵可以申购的基金。

  基金经理的频繁变更,被业界认为是基金表现不稳定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去年前10名的基金中,有6家在近两年更换过基金经理,且大部分发生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也正是行情由强势转为震荡之时。

  而规模太大导致未能及时调仓换股是基金表现不稳定的另一个因素,去年亚军银华价值优选就是这样的例子,其规模达200多亿元,并且一直重仓汽车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