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延续限购的象征意义或大过实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多城“限购令”未见解禁时间表

  延续限购“表态”或大过实效

  □见习记者 俞佳 制图 任萍

  今年,为落实楼市调控政策,北京、上海等14个大中城市相继出台地方限购细则,各种“温柔版”“严厉版”限购令横扫楼市,成交量一度受到猛烈冲击。临近年关,身为临时性政策的限购令命运几何成为了关注的焦点。记者了解到,杭州、宁波等多个城市还将继续执行限购令,而出台规定时就将有效期定到今年12月31日的温州等4个限购城市也未轻言解禁。

  尚未接到取消限购通知

  “在接到新的文件通知之前,肯定还会继续限购。 ”记者昨日致电北京、上海、杭州等多个已出台限购令的大中城市,均得到了以上回答。杭州市房产交易产权登记管理中心相关人士透露,杭州在出台政策时就未明确截止日期,视市场具体情况而定,现在看来应当会持续到明年,具体时间尚不可知。北京、宁波两地房管部门人士则表示,限购文件由市政府下发,是否取消还等新文件出台,目前还没有任何通知。

  在14个限购城市中,温州、福州、海口、厦门四城市在出台限购令时已明确有效期限至2010年12月31日,这些城市是否会如期解禁?有媒体报道,厦门、温州两地房管部门已明确表态,明年将延续执行限购令。而福州、海口两地的相关部门则对限购令到期后是否延续闪烁其词,称“是否延续尚未明确,按照现有政策限购令将于今年年底结束。 ”

  记者昨日也试图联系四个城市的房管部门,可是多数电话无法接通或无人接听。温州市房管局产权市场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温州市最早下发的文件确实明确了有效期限到今年底,但是后来又出台了一份新文件,将二手房也纳入了限购范围,并且这份新文件没有有效期限。换言之,在接到后续文件前,限购令还将继续。

  取消限购宣告二次调控完败

  尽管上海还没有解禁限购令的时间表,但是急切的中介人员已经将此推上了日程。一位相熟的中介告诉记者,他们内部已经盛传限购令明年初即取消,并且还以此吸引客户来看房。

  各方对限购令的猜测甚嚣尘上,专家们却冷静看待,认为取消限购“时机未到”。包括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陈杰教授在内的多位专家均称,房价未明显下跌的情况下取消限购,可能引发报复性反弹。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则向记者表示,限购令的出台是在用行政手段控制需求,给供应量以追赶的时间。限购令能否功成身退,就要看当前的“存货去化周期”,小于6个月时房价上升压力过大,当远大于6个月时才是限购令退出的正确时机。

  不过,限购令的作用也受到了一些质疑。华东师范大学余南平教授认为,限购不是根本办法。他提出应完善二级租赁市场的管理,固化租赁关系,以达到控制需求和抑制投机的作用。之所以继续执行限购,更多的是体现政府调控的决心。

  上海社科院房地产研究中心顾建发亦表示,假如现在取消限购令,就宣告了9月出台的二次调控已经彻底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