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报告称明年进口车上牌量将增长2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王超)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在近日举行的“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发布了《2010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年度报告》和《2011中国进口汽车市场运作策略报告》,并宣布由其自行研发的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于12月27日正式开通。2010年1~10月,海关进口量达到60.4万辆,同比增长132.7%;进口车上牌量达52.2万辆,同比增长91.7%。预计全年进口车上牌量超过65万辆,同比增长80%以上。2011年,随着刺激政策的退出以及市场本身基数的增大,中国整体汽车市场增速相对2010年将明显回落。进口汽车市场虽会受到整体车市的影响,但仍将在消费需求带动下继续保持持续性增长,预计2011年进口车上牌量80万辆左右,增长20%左右,高于普遍预计的国产车增速。

  报告分析,海关进口量高速增长的原因离不开跨国公司中国市场战略的调整。1~10月,进口奔驰累计上牌7.5万辆,国产奔驰销售2.7万辆;进口宝马累计上牌5.7万辆,国产宝马销售4.1万辆。在这样高速增长的推动下,主要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的进口车战略定位,已经由“品牌提升”主导转变为“量产化经营模式”主导。相对国产车1~10月份34.7%的增速,进口车市场表现尤为抢眼。与此前连续三年31%~57%的增速相比,2010年进口车增速大幅上扬,终端市场上豪华车购车难的状况再次出现。作为进口车市场的主导车型,2010年1~10月进口SUV占进口车整体市场份额的57.3%,比2009年增加了近两个百分点,9月和10月市场份额均超过60%,在进口车中的主导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2010年1~10月进口品牌销售排名中,奔驰、宝马、雷克萨斯位居前三,其中,奔驰、雷克萨斯的市场份额分别上升2.4%和2.8%,前十名品牌集中度为70.7%。豪华品牌在经济持续增长,汽车消费升级等因素促使下,积极响应节能环保政策,调整车型结构,加大了3.0L(含)以下小排量车型的引进力度,其中1.5L~2.5L车型广受市场青睐,市场份额大幅上涨至27.9%,带动豪华品牌销量高速增长,超过进口车市场的整体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