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阶梯电价或明年底实行 出租车等时费将调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一年一度的全市物价工作会议召开,记者对比今年初举行的物价工作会提出的“2010年物价工作目标”发现,公交车一票制、推进基本药物价格改革等目标都已实现。明年的物价工作关注出租车等时费、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等。

  市物价局局长苑鲁表示,明年我市物价形式依然严峻,物价局也会秉承执政为民的原则,把稳定物价、审慎进行价格调控手段、改善民生价格管理、加强价格专项检查等作为重中之重。

  基本药物价格

  “零差率”覆盖全市

  市物价局介绍,明年我市公共医疗中的基本药物价格“零差率”(按药品进价销售,不再加价产生利润,让利给居民)将覆盖全市40个区县。目前,我市渝中区、大渡口区、江北区等9个主城区和万州区、黔江区、涪陵区等6个区域中心区已经开展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并实行“零差率”销售,即所有药物按采购价销售,不得加价,并将药物的品名、规格、单位、进价、原零售价格、现执行销售价格进行公示。

  苑鲁介绍,明年我市将完善医药价格监管办法,降低偏高的药品价格。同时,在全市基层公共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基本药物销售价格“零差率”全覆盖,指导集中采购机构合理确定基本药物的采购价格。

  明年CPI

  涨幅控制在4%左右

  苑鲁说,明年依然将运用多种调控手段,全面加强价格调控监管工作,审慎稳妥推进价格改革,确保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具体措施包括健全涉农价格政策支持体系、大力促进农产品生产和流通、支持重要物资储备、强化住房价格监管、坚决查处教育乱收费行为、加强殡葬、物业、银行等服务收费管理等。

  健全天然气与成品油

  价格联动机制

  “一直在提天然气与成品油的价格联动机制,但目前在我市还没有进行推广,明年相关机制将逐步建立。”苑鲁说,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规定,天然气价格与成品油的价格比应该是0.75:1,但因为长期以来我市加气都很紧张,这一政策也未及时推广,明年将逐步完善相关机制。

  阶梯电价

  有望明年底实行

  阶梯电价是连续两年的市物价工作会就一直在提的概念。但目前,该政策尚未执行,原因有二,第一是国家有关部门尚未明确阶梯电价的实施细则,第二是我市“一户一表”安装率还没有实现100%。

  但市物价局明确表示,今年已配合电力部门等积极推进“一户一表”,为推行阶梯电价打好基础。苑鲁昨日表示,最快明年下半年,我市将实现阶梯电价。

  此外,苑鲁还介绍,明年将重点监管农民工子女入学收费、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等。

  完善出租车

  等时缓行费标准

  目前出租车等时费、缓行费矛盾较突出,按照现行标准,出租车等时3分钟收费0.60元,导致了有些出租车司机担心所去路段可能出现堵塞,进而拒载乘客的现象,明年底,我市或将调整等时费,每等时3分钟,收费拟提至0.90元。此外,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标准,每小时行驶公里数低于12公里时被视为缓行,在全国其他城市也可以收取一定的费用,但考虑到我市的特殊情况,缓行费的收取和依据也将因地制宜,审慎出台这一政策。

  这些目标今年已实现

  公交一票制改革:在今年初举行的物价工作会上,市物价局局长苑鲁谈2010年工作目标时曾表示,公交一票制改革顺利实现,即在一定时间内换乘公交车,都将享受优惠。这个目标于今年7月份实现。

  反价格垄断处挂牌:去年合川区某电力安装部门向企业提出“只能他们安装,否则不予供电”的要求,随后喊出高价。消费者向市物价局投诉后,市物价局联合合川区物价局进行了查处。随后市物价局决定成立市物价局。今年要成立反价格垄断处,该处目前已挂牌,设立在市物价局内。

  基本药物价格改革:积极推进基本药物价格改革,今年我市曾多次调整基本药物价格,推出限制部分药品最高零售价。记者 陈寒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