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众人力挺美元 霸主地位无可替代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的迟滞不前,市场对美元也产生了不小的怀疑,甚至有市场人士提出美元储备货币的地位将受到挑战。但是,包括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在内的众多机构认为并非如此,并纷纷发表看法称美元的霸主地位不会受到威胁。

  PIMCO投资组合经理Tony Crescenzi周三(12月29日)表示,2011年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仍将完好无损。

  他指出,中国等日渐兴起的国家尚未准备好吸收全球高达9万亿美元的储备资产,特别是这些国家的国债市场还不成熟,无法像美国一般盛下如此大量的储备资产。

  Crescenzi补充道,由于欧洲处于金融危机之中,欧元甚至尚未接近接替美元成为储备货币的行列。

  他表示,美国将是储备货币的“持续经营者”,并将继续投资于美元资产,虽然其收益率较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要低。

  与此同时,一些美国的顶尖经济学家也认为,美元作为全球主导货币,目前尚无可靠的替代者。

  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教授Peter B。 Kenen表示,不论是欧元还是人民币,或者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都不能够替代美元全球主导货币的角色。

  他在为明年1月7日即将举行的美国经济协会(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年会准备的讨论稿中表示:“我认为没有合格的候选人。”

  美元在全球贸易结算中有着无可匹敌的地位,这令全球各国对美国经济政策的变化十分敏感。

  欧洲16国所共有的欧元是仅次于美元的主要货币,但会议文件却指出其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角色并没有提升的迹象,欧债危机已在该地区肆虐一年有余,而且毫无缓解的迹象。

  据IMF的统计数据,2009年全球外汇储备有1.246万亿欧元,占到全球总储备的27.3%,这和10年前的水平无异。美元的这一比例高达62.2%,为2.837万亿美元。

  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2010年外汇交易调查也显示,美元在全球外汇交易中同样高居领先地位,有42%的全球外汇交易牵涉到美元,排名第二的欧元则仅有20%。

  1969年,在美元汇率盯住黄金,同时美国预算赤字又十分高涨的尖锐矛盾下,一个美元替代品应运而生,但IMF的特别提款权从来就没有在官方结算中扮演过主要角色--即便中国去年一度旧事重提。

  亚洲各国手中握有2.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其中的大部分是美元储备,如果美元兑其他货币锐幅贬值,他们将蒙受巨额损失。

  考虑到中国经济的规模和急速扩张的步伐,人民币也有可能成为储备货币的候选者。据估计,中国2009年的债务规模约为4.9万亿美元,美国则有约8万亿美元,普林斯顿大学指出,储备资产中的可交易证券规模却较少,市场的参与度也更加有限。

  亚洲开发银行(ADB)今年年中出炉的一份报告表示,人民币有望迅速成为国际通用货币,并在央行储备中成为美元的替代储备货币。

  ADB在与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合作撰写的研究报告中称,“人民币尚未成为国际货币,但这一进程会比许多人预想的快得多。人民币的国际化有可能使该货币成为美元的替代货币,并帮助推动全球储备体系迈向多元货币储备结构。”

  这份研究报告由来自全球的11位经济学家共同完成,其中包括知名学者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和Barry Eichengren。报告并未提供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时间表。

  报告建议,通过互换安排、IMF特别提款权以及其它借款方式,令亚洲的巨大外汇储备在稳定全球金融系统中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