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评选榜单揭晓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评选,由南方周末报社在全国工商联和中华总工会指导下,由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承办,并与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联合开发,由2003年推出的“中国(内地)民营企业创富榜”,2004年推出的“世界500强企业在华贡献排行榜”,以及2007年推出的“中国国有上市企业社会责任榜”三大榜单组成,综合监管部门公开数据、企业提供数据以及研究中心调研第三方数据进行分析,独立评估、客观考量,是国内责任领域起步较早、享有广泛口碑的媒体评选。

  今年的责任评选榜单明确体现了国内企业的责任模式转型,十二五规划在即,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将要发生重大的改变,产业结构要发生重大的改变,在经济责任方面,率先响应国家的产业转型号召率的是民营企业,资源类、房地产类民营企业排名渐次靠后,顺利转型民企争相靠前,500强和国有企业规模较大反应较为缓慢,民营企业相对容易转型,较为迅速适应市场的改变,这是本年度体现出来的明显变化。

  在慈善公益方面,前些年的企业捐款数呈逐年递增,今年出现了递减,民营企业持平,外资和民营企业出现下降,但是公益事业方面,企业的投入并未减少,变化的是观念,开始更多关注持续性的公益活动,深入社区,与政府合作,参与社区活动,帮助弱势群体,为贫困人口提供教育和服务,这是企业责任意识转型的另一明显表现。

  12月30日上午,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评选举行了网络新闻发布会,南方周末总经理荣波、榜单首席技术官汤胜博士出席了发布会。

  汤胜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我们的榜单来看,民营、国有和跨国公司三种企业有不同的经营模式,因此在社会责任的履行上,体现的能力和方式是不同的。国有企业比较缺乏的是创新意识,现在社会责任已经上升到企业最高决策层关心的问题,应该被上升到公司战略的层面。外资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主要是劳资关系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因为金融危机导致的。出现了劳资纠纷,民营企业在这些方面要比之前有很大的改善。现在大家都慢慢的意识到,这种社会责任是整体性,我们发布的榜单是希望企业意识到社会责任是企业整体性的,包括整体战略、社会责任、劳资关系整体的体现,而不仅仅是某个方面的体现,这就是我们的意愿。”

  当被问及南方周末多年举办评选的心得时,荣波表示做这个榜单本身就是南方周末践行自身社会责任的一部分:“《南方周末》作为公民社会的因子,我们自身也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除了三榜评选,宣讲社会责任的高校大讲堂,坚持在全国各大高校一直做。

  而“燃烛行动” 一直持续关注代课老师的就业,我们坚持做了四、五年,最近一、二年国家相关的民政部门和相关机构才在推动此事向前发展。此外,持续为中国找水行动,我们持续做了三年,我们自身还做了更多的活动,包括明年会在公益事业上有巨大的投入,我希望各位网友拭目以待,《南方周末》一定沿着“爱心、正义、良知”走下去。”

  201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评选榜单在12月30日的《南方周末》报纸E21-24全文登出,并配有详细分析文章,基于此榜单的颁奖典礼和公开论坛将于明年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