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烟台:近6万辆车已沾了政策的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片 本报见习记者孙芳芳 通讯员 王艳

  财政部、国税总局近日宣布,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自2011年1月1日起恢复至10%。记者从烟台市国税局了解到,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两年来,烟台共有59752辆车受益,优惠13442万元。

  明年起买10万元车多花2130元

  “昨天已经接到通知了,从明年1月1日起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就取消了。”威志夏利烟台天航店的卢经理告诉记者,关于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的消息早就听说了,昨天店里已经接到正式通知。随后记者又走访了福仕达、北京现代、吉利汽车等4s店,店内工作人员均表示已经接到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的通知。

  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意味着消费者在购买1.6L以下小排量汽车的时候要多花一部分钱。“购置税优惠税率从7.5%回到10%,消费者肯定要多出一部分钱了。”29日上午,机场路附近吉利汽车4s店的展厅经理徐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购置税新政10%的税率计算,消费者如果购买10万元左右的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约为8547元(100000÷1.17×10%),较7.5%的优惠税率多缴2130元左右。

  4s店难提现车 优惠末班车不好搭

  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取消,经销商们也抓紧时机大做文章。29日上午,记者在吉利汽车4s店内看到了优惠“倒计时牌”和“距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倒计时4天”的字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场上所有的小排量车销售都十分火爆,但是多数品牌都没有现车。“现在店里库存的车已经不多了,颜色和车型都很单一。”吉利4s店展厅经理徐冬告诉记者,自从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取消的消息传开以后,不少市民都赶搭末班车。“这个月比11月能多卖100多台车,店里库存的车只剩下几台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东风小康汽车店内。“店里只剩下一台车了,这个月的销量比上个月大概翻了一番。”袁经理告诉记者,最近一个月来店内汽车走量很快,以前消费者买车时,往往会货比三家,以便拿到最优惠的价格,现在很多人关心的是能不能提到现车。

  记者从多家汽车经销商处获悉,不少客户趁购置税优惠政策未取消而提前出手购车。但是由于提车困难,消费者难搭优惠末班车。“早就看好这款车了,可是一直没有提到车,估计这次又要错过优惠政策了。”29日上午,正在北京现代4s店内看车的市民邹先生告诉记者,他本来想赶购置税优惠的末班车,购买一台排量为 1.6L的现代汽车,但是跑了好几趟都被告之提不到现车。

  车商称将举办其它优惠活动填补

  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会不会影响车市的销量呢?不少经销商表示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后,店内会出台一些其它的优惠活动进行填补,因而影响不会很大。

  广汽菲亚特汽车4s店的陈经理认为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取消对高价位汽车的影响不会很大:“我们店里的车大都是20万左右的价位,消费者既然愿意出这么高的价位买车,一般不会因为几千块钱的差价而取消购车计划”。

  价位较低的汽车4s店情况如何呢?不少经销商同样认为影响不会很大。海马福仕达的夏经理告诉记者,店内的汽车享受3000元的国家节能补贴,几百元的购置税优惠取消影响不会很大。

  对于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不少4s店表示会采取其它优惠活动来进行填补。“国家的优惠政策虽然取消了,但是为了吸引消费者,厂家一般会推出一些其它的优惠措施来填补。”广汽菲亚特的陈经理说。

  “我们现在就推出了为延迟提车客户补税的优惠政策。”吉利汽车4s店的徐经理告诉记者,由于长期受产能因素影响,很多车型交车时限较长,考虑到不少12月订车的客户可能赶不上月底办理上牌享受最后的购置税优惠,公司推出了这项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