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局完善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制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将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进一步细化分类,分为即期做市商、远期掉期做市商和综合做市商,此外,做市商的申请条件也更加严格

  【《财经》综合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30日发布通知,进一步完善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制度,将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进一步细化分类,分为即期做市商、远期掉期做市商和综合做市商,此外,做市商的申请条件也更加严格。

  外汇局网站当日公布了《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指引》(下称《指引》)。根据《指引》,即期做市商是指在银行间即期竞价和询价外汇市场上做市的银行;远期掉期做市商是指在银行间远期、外汇掉期和货币掉期市场做市的银行;综合做市商是指在即期、远期、外汇掉期和货币掉期等各外汇市场开展做市的银行。

  中国自2005年7月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2006年1月,银行间外汇市场引入做市商制度,做市商根据自身的风险能力和市场判断持续提供买卖双向报价。截至2010年6月末,共有26家商业银行成为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外汇局称,做市商在保障市场流动性、提高市场交易效率、转移和分担风险,促进市场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2005年11月发布的《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指引(暂行)》中,并未对做市商进行分类。

  2010年8月,外汇局发布新的《指引》,推出银行间外汇市场尝试做市业务,降低非做市商开展做市竞争准入门槛;建立做市商分层制度,提高远期掉期等衍生市场流动性和交易效率;完善做市商优胜劣汰考核机制,增强做市商做市积极性。

  外汇局指出,申请做市商资格须首先申请相应做市品种的尝试做市资格,申请尝试做市资格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取得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资格两年(含)以上的银行类金融机构;最近一个年度全行资本充足率达到8%以上;集中管理结售汇综合头寸,外汇局核定的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上限在2亿美元(含)以上。

  即期做市商和远期掉期做市商则应具备以下条件:在申请做市的交易品种上尝试做市两年以上;最近两个年度全行资本充足率达到9%以上;集中管理结售汇综合头寸,外汇局核定的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上限5亿美元(含)以上。

  日前,按照自愿、择优的原则,外汇局分别核准26家即期做市商和18家远期掉期做市商,并各有7家和12家商业银行取得即期尝试做市资格和远期掉期尝试做市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