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卫生部拟撤销面粉增白剂 征求意见近千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 周婷玉) 卫生部就撤销食品添加剂过氧化苯甲酰公开征求意见30日结束。记者从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获悉,截至目前通过传真、邮件等共收到意见970余条。

  过氧化苯甲酰,是一种有机过氧化物,常用作乙烯系、丙烯酸系等单体的聚合引发剂、硅树脂及不饱和聚酯的固化剂、食品添加剂等。

  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有关负责人说,从提交的意见看,消费者支持在面粉生产过程中禁用过氧化苯甲酰的意见比较统一,而反映意见的面粉企业则建议不取消,过氧化苯甲酰的生产企业则反对取消。

  今年的12月15日,卫生部发布征求意见的公告指出,自2011年12月1日起,禁止在面粉生产中

  使用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此前按照相关标准使用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的面粉及其制品,可以销售至产品保质期结束。

  针对撤销面粉增白剂拟设一年过渡期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拟设置1年左右的政策调整实施时间,主要考虑面粉生产、销售以及进口周期等情况,以尽可能降低撤销过氧化苯甲酰对产业影响。

  他指出,按照限量添加过氧化苯甲酰,不会对人体造成安全问题,所以,撤销过氧化苯甲酰与撤销有安全问题的添加剂不一样。“如果在限量内使用有安全问题,我们会对其立即撤销。”

  他同时表示,将充分考虑社会各方意见,以及监管措施的实施要求,调整和完善过渡期限,确保撤销工作顺利实施。

  据介绍,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和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我国台湾、香港地区允许在面粉加工中使用过氧化苯甲酰。欧盟等地区未允许使用过氧化苯甲酰。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规定的面粉中过氧化苯甲酰最大使用限量为75mg/kg。

  我国于1986年将过氧化苯甲酰列入《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允许作为面粉处理剂、漂白剂,最大使用限量为60mg/kg。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评估,过氧化苯甲酰在面粉中75mg/kg、在乳清粉中100mg/kg的使用限量,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卫生部在公开征求意见的说明中指出,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必须同时符合两个条件,一是技术上确有必要,二是安全可靠。尽管过氧化苯甲酰按规定使用未发现安全性问题,但由于面粉加工行业已无使用过氧化苯甲酰的技术必要性,因此,建议撤销食品添加剂过氧化苯甲酰。同时也考虑到在现有国家标准规定的添加限量下,现有加工工艺很难将其添加均匀,容易造成含量超标,带来质量安全隐患。

  为防范撤销过氧化苯甲酰后可能出现的继续添加,甚至添加其他非食用物质或滥用添加剂的情况,卫生部已向社会公布了四批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被滥用的食品添加剂“黑名单”。相关部门也制定了面粉中钛白粉、吊白块、滑石粉、过氧化苯甲酰等漂白物质的配套检测方法,并且正在研究其他违法添加物质的检验方法,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