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车市井喷 是否是寅吃卯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车市“井喷”  购置税优惠即将取消,提前消费推高12月份汽车销量,明年车市能否保持两位数增长打上问号

  本报讯(记者王时勤)车辆购置税优惠会否取消终于有了定音。根据财政部通知,经国务院批准,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优惠就要没了,许多原本持币待购的消费者纷纷赶在“有效期”内出手。12月29日,记者从沈城一些汽车经销商处了解到,由于年底车销得太快,个别品牌的个别车型、颜色的汽车竟一时无车可提。

  “原本很多消费者就猜测车辆购置税优惠这项政策不会延期。所以,从上个月开始,有刚性需求的消费者就利用4S店年底活动多的时候出手买车了。”北二路一家4S店的销售经理说。正在店内选车的市民刘先生说,买车的打算早就有了,但一直拖着没买,这次是听说购置税优惠要取消了,所以赶紧来店里看看,差不多就买一辆算了。

  2010年,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由减半征收改为减征2.5%,即按7.5%征收。按照这项优惠政策,买辆10万元左右的小排量汽车,消费者可少花2000多元钱。记者从沈阳市国税局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分局了解到,最近买车的消费者能不能享受到购置税优惠政策,要以购车发票开具的时间为准,发票上的日期如果是2010年12月31日以前的(含12月31日),购置税就按7.5%征收,以后就按10%征收。所以,准备搭政策“末班车”的消费者只有最后两天时间了。

  但据记者了解,不少看到财政部的通知后才匆忙买车的消费者,到了4S店又遇到了个别车型紧缺的尴尬。有汽车经销商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别克、雪佛兰、中华等品牌均出现个别车型、颜色紧缺的现象。但经销商表示,有些车正在运输途中,或在待运中,购车者现在交钱,也给开发票,但车得过一段时间才能提到。

  由于年底经销商优惠多,又在车辆购置税优惠期内,所以今年12月份沈阳车市非常火爆。据汇鼎雪佛兰4S店的负责人介绍,到12月28日,他们已售出500多辆车,加上今年最后三天的销量,全月将突破600辆,创下历史最好月销售业绩。

  业内人士称,许多消费者考虑优惠政策到期等因素而提前购车,大量市场潜能赶在2011年到来之前释放,对明年车市特别是明年上半年车市形成考验,两位数增长恐怕不再。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汽车业经过几年发展,车价越走越低,汽车已由奢侈品变成老百姓能够消费得起的消费品,刚性需求在明年还会有不少。即便城市的公共交通在逐渐改善,但私家车仍是许多消费者出行取向。此外,汽车的更新换代将成为今后汽车市场非常重要的推动力,所以明年上半年车市增长有压力,但高速增长仍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