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阳:买不买车是个艰难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近期是不想买车了。”沈阳市沈河区市民徐霆对记者抱怨,“最近的不利消息太多了,全国范围治堵、停车费上涨、油价上涨,现在又取消购置税优惠。本来车就是可买可不买的东西,所以我决定再等等。”

  28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通知,从明年1月1日开始,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将取消,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这对准备年后买车的市民无疑又是一个打击。

  政策密集出台 车买还是不买

  在密集的政策冲击下,记者发现在短期内购车与否已经成了市民们热议的话题。记者采访了数位准备买车的市民,他们主要持两个态度:在年内尽快买车和暂时观望,后者占大多数。

  刚结婚的沈河区市民李永贞表示自己准备在元旦前突击买车,他说:“现在买车上牌照也方便,万一以后和北京一样实行‘摇号限购’怎么办? ”“汽车又不是非买不可,我为什么非要现在买呢? ”本准备春节前后买车的和平区市民张瑜斌对记者说,现在停车费和油费正是刚涨价的时候,而且沈阳正在制定“治堵”措施,万一和北京一样实行单双号限行就麻烦了。所以他决定暂时延缓买车计划,观望一阵子再说。“不是非买不可”这句话在记者采访中多次听到,很多市民表示,虽然担心以后可能因为“摇号限购”等政策买不到车,但这和堵车的烦心与养车的花销比起来也算不了什么,毕竟汽车并不是必需品。而记者在北二中路一家4S店了解到,虽然车辆购置税有变,但店里并未出现之前预料的年底抢购潮,该店工作人员笑道:“这可能跟市民们的理性消费观念增长有关吧。 ”

  专家:一味限制消费环节并不公平

  “汽车是弹性消费品,而并非粮食住房等刚性消费品,受政策影响比较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贾新光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谈到:“今年车市增速过快,已经透支了2011年的消费需求。最乐观估计,明年车市增长速度将由今年的35%降至20%,而2011以后将逐步降到10%左右。另外购置税等优惠政策取消,必然导致购车成本提高,这一结果就会使得消费者降低对汽车的购买量。这将对明年车市造成巨大影响,由此悲观估计,明年车市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 ”

  记者发现,目前抑制车辆增长速度过快的手段大多是针对消费环节,更多是对消费者的限制,尚未深入涉及政府和车企如何为汽车社会病买单的问题。而北二路一家4S店销售经理谈到此事时表示,2008年到现在,汽车产量和销量都飞速增加,在产量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只通过限制消费环节来缓解拥堵显然是不公平的。

  记者述评:“车临城下”买车人何去何从?

  资料显示,与今年国内车市销量的优异成绩相比,由汽车引起的城市拥堵也成为城市之“惑”。近两年堵车已经成为大城市的交通常态。据调查,全国667个城市中,约有三分之二的城市交通在高峰时段出现拥堵。全国已经有15座城市因交通拥堵每天经济损失高达10亿。显然在“车临城下”的现在,车市利空消息还将陆续到来,车市将迎来透支消费之后的政策扶持真空期。

  事实上,在过去10年,中国汽车产量从200万辆增长至今年的1800万辆,并连续7年保持25%左右的增长。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今年国内全年汽车总产销量将超过1800万辆,有机会超过美国问鼎世界汽车年度销量冠军。一边是汽车产销量的飞速增长,另一边是“车临城下”的困惑,被夹在中间的买车人到底该何去何从?这问题考验的不仅仅是消费者,更考验政府、企业、乃至全社会的智慧。 记者 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