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福林:中国股票总市值居全球第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 李延霞 刘诗平)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30日在纪念资本市场建立20周年座谈会上表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已有2062家上市公司,1.3亿户投资者,股票总市值居全球第二,商品期货市场成交量居世界第一。

  尚福林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建立20年来,在拓宽融资渠道、促进资本形成、优化资源配置、分散市场风险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与成熟市场相比,总体上仍处于探索阶段,走向成熟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今后将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步伐,推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尚福林表示,今后将大力完善市场体系和结构,增加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逐步形成包括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场外市场在内、结构合理、功能健全、运行高效的市场体系;加快完善市场融资结构,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稳步提升债券融资在扩大直接融资中的功能和作用;有效发挥期货市场在发现价格和风险管理方面的功能,促进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良性互动、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税收环境。

  尚福林表示,要不断提高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运用资本纽带引导和推动生产要素和社会资源向具有竞争力的新兴行业、高成长性企业集聚;积极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加快存量资源的整合,通过资本市场平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

  此外,尚福林表示将继续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健全资本市场应急机制和应急预案,增强监管能力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和监管,维护市场平稳运行。